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经典案例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案例
  【经典案例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案例
[来源:中天恒] [作者:李三喜] [日期:17-05-26] [热度:]


【经典案例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案例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举世瞩目,审计机关组织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跟踪审计案例理应为经典审计案例。

一、审计情况

2012年4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度跟踪审计结果(第5号)——939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特殊党费”跟踪审计结果(第6号)》。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2008年9月以来,审计署组织4个驻地方特派办、3个受灾省和20个对口支援省市(含深圳市)审计机关,以“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为目标,集中力量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全过程进行了跟踪审计。3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先后投入11 648名审计人员,对规划投资7678亿元的27 902个重建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审计,并对17 329个已完工项目实施了竣工决算审计。此前,审计署已先后4次向社会公告了不同阶段的跟踪审计结果,3个受灾省和20个对口支援省市审计机关也先后发布了102期审计结果公告。

二、审计评价
从3年多跟踪审计情况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央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顺利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为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3年努力,灾区城乡居民生活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灾区产业迅速恢复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灾区各级政府和对口援建省市援建机构,高度重视跟踪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督促整改,不断完善灾后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和管理流程。总的来看,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比较规范,资金使用效果和工程建设质量较好,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三、审计发现

3年来,审计机关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跟踪审计,努力做到事前审计预见态势,及时发出预警;事中审计努力发现苗头,及时纠正偏差;事后审计努力查找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补救。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重建规划和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跟踪审计中,先后揭示了规划项目与实际不符;中期规划调整不到位;建设进展不均衡,一些重建项目按期完成任务存在困难;一些地方上报灾后恢复重建统计数据不准确;城乡居民住房补助、产业重建贷款贴息等政策不够完善等情况。客观反映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完善规划和政策措施,合理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和进度要求。

二是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在跟踪审计中,先后揭示资金筹集不到位、分配不合理、拨付不及时、安排使用不合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滞留、挤占挪用、重复申领、虚报冒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行为。

三是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了项目审批程序、投资控制、工程招投标和工程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揭示和纠正了基本建设程序不齐全、投资控制不严、招投标不合规、建设管理不严格、工程质量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促进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四是土地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了土地征用审批程序、土地管理使用、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重建情况,主要揭示了土地征用手续不规范、土地管理不严格、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不及时等问题。

四、审计成效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和各部门及相关地方政府紧密配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公告审计结果,促进了汶川地震灾后科学、规范、高效、廉洁和阳光重建。

审计署公告以附表的形式将审计发现的全部问题都公告出来,警示在建项目的各有关参建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