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境外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境外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来源:中天恒] [作者:武战伟] [日期:18-10-15] [热度:]

境外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武战伟



一、境外审计项目实施背景分析

(一)境外投资监管法规政策要求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达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使中国从世界第五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
为有效监管境外投资,国资委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的原则,以把握投资方向、优化资本布局、严格决策程序、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重点,依法建立了信息对称、权责对等、运行规范、风险控制有力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体系,以推动中央企业强化境外投资行为的全程全面监管。

(二)境外投资风险应对策略需求

根据审计署20户中央企业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显示,部分央企境外投资收购项目存在风险管控不严的问题,由于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问题,20家央企155项境外业务61项40%境外业务,形成风险近385亿元。

实际上境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更多、更复杂和更难以掌控。如在宏观风险方面,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等;在微观风险方面,包括当地的居民与劳工权益、环境保护、民族宗教、合同履约风险、汇率风险等。

(三)境外审计业务实践现实需要

2017年1月7日,(国资委令第35号)指出,境外重大投资项目开展常态化审计,审计的重点包括境外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投资方向、资金使用、投资收益、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2017年3月31日,两办指出要围绕境外投资等内容,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

2018年,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37号)第十六条明确了六种境外经营投资方面的责任追究情形,涵盖了制度建设、境外投资负面清单、非主业境外投资、风险管控等。

但境外审计监督检查相对滞后,政策理解认识不到位、审计意识、理念未能得到及时转变,国别政策、审计组织、审计手段、审计技术、人员配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境外审计的质量、进度、效益。

二、境外审计项目实务分析

(一)某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境外项目延伸审计分析

一是审计工作组织安排,根据某中央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对部分子企业境外施工总承包项目开展延伸审计调查,通过境内审计调查分析,表明该企业境外项目20余个,分布于印度、沙特、印度尼西亚、刚果金等多个国家,经审前调查纳入延伸审计项目10个,组建了以企业审计部人员为组长、业务部门及中介机构为成员的多个区域审计小组,明确了工作时间计划与沟通配合机制。

二是境内审前调查工作开展,通过境内审计全面梳理总结了境外项目基本情况并形成了专项汇报材料,完成国内审计小结,收集、整理、取得纳入境外审计项目国内审计成果与资料,为境外项目国外审计做准备并办理了资料交接,分析总结国内部分审计发现的问题,锁定境内审计所需关注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以及需核实的具体事项。

三是细化境外项目国外审计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境外项目重大事项管理规范性;境外项目采购、分包管理、质量、安全、进度、财务、结算等全过程管理合规性;境外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是否安全;已完工决算单位工程变更设计是否合理、计价是否规范,决算是否真实准确;同时对具体项目重大亏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等需进一步核实具体事项。 

通过此境外项目延伸审计,一是从客观上满足了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资产、项目覆盖率的要求,二是符合该中央企业境内业务、境外业务拓展战略规划实际,三是对加强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审计与监管做出了有益探索与尝试。

(二)某境外EPC总承包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分析



根据某中央企业委托,因其承揽的境外重大EPC总承包项目出现重大经营亏损,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基于此目标要求,本中介机构组建了财务、工程等不同专业人员项目团队,开展为期15天的境外总承包项目的专项审计调查,其中境内审计5天,境外审计10天,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本项目在对项目基本情况全面分析的基础上,作出了境外项目能够按照规定设立组织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在遵循总部制度的同时,建立执行了项目安全管理手册、合同审批、物资采购、分包结算、保险索赔、费用报销等管理办法,有效地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质量、进度、安全基本受控,财务资金管理规范的审计结论。

同时通过审计,揭示了该项目存在项目分包策划方案执行不到位方案,因设备质量问题造成机组无法按期完成移交,分包结算管控不到位,物资收、发、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更主要的是本项目我们以结果为导向,对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分析揭示了项目所在国别政策、国别承接项目经验,设备质量流程管控缺陷,项目全过程管控不力等原因,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得到了委托方、以及项目单位的认可。

另外对于本项目工期延误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分别揭示了国别签证政策变化、不可抗力(汶川地震)、质量安全事故、所在国员工罢工等对项目的影响;对于质量安全事故所带来的经营损失进行专项统计分析,包括且不限于停工损失、实体部分产生的成本、提高设计标准新增、工期拖延造成业主向总包单位罚款,因工期拖延分包商提出价格调整,以及其他费用增加的系列影响,从定性上、定量上均对本EPC总承包项目进行全面分析与总结。

(三)某境外并购项目专项审计分析

 

某企业投资并购境外企业,期后因市场环境影响、违规经营等原因产生重大资金风险、企业销售不畅,资金链断裂等,同时企业经营过程中违反党和国家关于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政策,主导并推广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对子企业存货管理混乱、合同监管失控等问题放任不理,对供应商资信审查不严、担保措施不落实、银行授信管控粗放等问题疏于管理等,从而造成企业资不抵债,产生重大资金损失。

通过专项核查,发现企业存在违反规定程序或超越权限决定、批准和组织实施重大经营投资事项,对集团重大风险隐患、内控缺陷等问题未及时处理,对国家监管机构就经营投资有关重大问题提出的整改工作要求执行不到位;内控及风险管理制度未执行或执行不力;未按规定履行合同,违反规定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未按规定对应收款项及时追索或采取有效保全措施;违反决策和审批程序或超越权限筹集和使用资金,违反规定担保等。

三、境外项目审计建议分析

(一)应强化境外投资审计监督检查责任意识

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行为,除具有一般企业投资的共同特点外,同样兼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任。受托机构应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心,树立责任意识,以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与精神,参与到境外投资的监督检查过程中,应做好境内审前调查与分析,深入分析企业境外投资规模、速度与节奏,周密计划,稳健实施,以有助于为境外投资提供有效的审计、监督、检查咨询服务。

(二)应立足于内部审计价值功能提升目标

因我们承接的主要为中央企业内部审计委托境外项目审计,故应立足于内部审计组织价值提升为目标,理解内部审计组织风险防线功能及公司治理基石作用,应以公司境外投资战略、投资效益为导向将由事后审计向事前评估、过程监控、事后评价以及后续审计延伸,从而形成由目标管理、跟踪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共同组成的综合性审计管理系统,关注境外项目的示范推广效应及可持续目标,实现闭环管理与纵深延伸。

(三)应通晓熟知境外投资管控与决策流程

境外审计项目实施,应实现业财融合,应通晓熟知国家有权部门关于境外投资管控流程,关注各有权部门审批审核要素,从源头上把控企业境外投资决策风险;应关注企业境外投资管控与决策流程是否从企业的经营规律、经营能力出发,对标分析境外企业治理模式、组织架构、决策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国际化水平,深入了解企业境外投资发展战略与决策体系,强化投资项目的决策论证分析,有效识别投资对象国的各种可能风险,以优化深化重点审计领域,制定切实可行审计策略、措施与计划,以保证审计落到实处。

(四)应配备培养吸收具有国际视野多元化审计队伍

鉴于境外投资既要熟悉国内及企业政策、制度与流程,亦需了解所在国别政策,故需要既应有复合型、亦应有专业性,不仅应具有良好的语言优势,能够直接参与境外投资审计交流,亦需了解商务流程,甚至具体事项谈判;还应熟知国际通行的投资规范和投资对象国包括法律法规在内的市场环境。对此,受托机构一方面应注重自我培养,构建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审计能力的人才团队;另一方面,亦可根据具体项目在所在国临时聘任专业人士提供咨询服务,实现人才本土化,从而提升审计咨询服务效率与效果。

(五)应创新审计模式与方法扩大工作成果

由于境外项目所在区域交通、语言、政策等限制,境外项目审计应坚持成本效益原则,建议采取“捆绑式”实施等审计方式,建立执行定期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组建审计、纪检、管理、技术等联合开展如全过程跟踪、竣工结算、竣工决算、巡视、效能监察、经济责任、专项审计调查等同步审计,一审多果;同时注重归纳总结同一国别、同一类别、同一行业共性问题横纵向分析,同类借鉴参考,有效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