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严谨、开心工作,快乐、简单生活
  严谨、开心工作,快乐、简单生活
[来源:综合审计部(刘健 刘妍 李学弟 刘子龙)] [作者:刘健 等] [日期:14-05-20] [热度:]

 

严谨、开心工作,快乐、简单生活

前言-刘健

      2014年4月25日:
      接到冷宏峰主任通知,与刘妍、李学弟、刘子龙组成4人项目组,配合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内审部进行新疆分公司原代理院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项目外勤地址:乌鲁木齐市。了解到这个项目是部门首次与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的新项目,全新了解、认识客户需求及其相关人员工作风格及习惯,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2014年4月26日上午-2014年5月3日:
      前期准备阶段。收到了本项目相关的一些前期资料(包括审计方案大纲,被审计单位简介,财务报表、制度资料,被审计对象的述职报告等),对前期资料进行梳理,了解审计目的及审计重点,结合已获取资料准备详细的矩阵式审计方案,搭配人员分工,这样下来对项目的整体概况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向项目组成员下发矩阵式审计方案,使成员们明确自己的任务分工,并且通过矩阵式方案能够直接了解到每块审计内容对应的审计流程、子流程涉及的会计科目、报表项目及流程详细内容(被审计单位现有制度框架及相关详细制度内容)、每个子流程的审计目的、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程序、政策依据、需向被审计单位获取的相关资料及来源。


      插曲:2014年4月30日晚七点,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截至2014年5月1日凌晨3点,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群众,2名暴徒),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暂无生命危险)……


4月30日暴恐事件后的乌鲁木齐大巴扎附近警戒森严(项目外勤地址距离大巴扎很近,进点之后,实景拍摄)

      2014年5月4日:

      组织培训、小组讨论。项目组成员熟悉了详细矩阵式审计方案之后,冷宏峰主任对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培训,对审计目的、审计重点内容及已获取的前期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报表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项目组成员间讨论,这样下来,项目组成员的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分工任务及必要的、重点的审计程序有了很清晰的轮廓。在5月4日的培训、讨论会上,针对4月30日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暴恐事件,冷主任一再叮嘱大家千万多多注意安全,项目组成员不可单独出行,尽量早日圆满结束现场工作,平安回程……


      2014年5月5日:

      带着满满的信心(因为对项目已经有了较深的了解),也带着一丝的忐忑(因4月40日的暴恐事件),更带着满心的期待(期待着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平安归来),出发……


      在机场初次见到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审计部的甘湘萍经理及要‘并肩作战’10个工作日的朱妮娜经理(娜姐),项目组成员及甘总、朱经理之间相互做了介绍,并与朱经理大概对碰了一下审计目的、审计重点、人员分工、目前了解到的被审计分院的概况……因为之前在对接前期资料的时候,与朱经理沟通过,很自然的双方很快融为一个团体,就这样大家坐上了飞向乌鲁木齐的南航CZ6902次航班……


      2014年5月6日:

      上午,审计部及项目组成员在甘总的带领下在被审计分院参加本次审计工作启动会。会后,审计组成员与被审计单位各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初步对接……下午,被审计分院陆续提供审计所需资料(电子版、纸版),审计工作正式展开。


      工作过程中,大家发现的疑问先是审计组内部(包括娜姐)沟通,按天汇总,再统一确认口径与被审计分院相关人员沟通、确认,沟通过程中审计组以“礼节到位,不卑不亢”为宗旨……是因为有着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大家展开现场工作之后直奔主题,再加上成员间默契的配合与不错的沟通技巧,一切都很自然的有序进展,在工作上/业务上、生活上,被审计分院相关人员都非常配合、照顾大家……随着发现疑问、问题的逐步沟通、确认,问题底稿确认完毕,审计报告初稿提交,召开项目结束会,感觉一瞬间项目现场工作就结束了……



审计组工作过的办公室


      以下分别是刘妍、李学弟、刘子龙三位成员对本次项目写下的一些心得体会:


日子总是像从指间渡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刘妍


      5月5日14:25分从北京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在18:45分到达了乌鲁木齐,到了才知道乌市与北京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晚上9点40分太阳才刚刚落山),忽然感觉白天时间很长……


下午21:30分左右的天色


      第二天上午开启动会,下午就开始紧张而忙碌的工作。虽然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但大家并没有因为时差的原因而影响工作,每个人都是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按照之前的分工每个人都紧张的忙碌着,交接资料、抽看凭证、招投标资料、合同、对管理层进行访谈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有序的进行着。有发现什么疑点的大家内部先互相讨论、切磋,之后再与被审计分院相关人员沟通、确认,这使得我们这个项目在随后的日子里工作进展的十分顺利。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们这几个人就是一个团队,就是一家人。每天早上几点出发,几点吃早餐,项目经理都会在头一天与大家订好时间,早上下楼时还会敲房门叫下,大家一起吃去早餐,一起走路去上班。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大家都相互帮助,让我感受到一个团队的力量。虽然是在一个陌生的、让人带着丝丝忐忑的城市,但我并不感觉孤单、恐惧,因为我有这个团队,我有你们这一家人,我为我在这个团队中而自豪。


      时间过的飞快,在不知不觉中项目已接近尾声,项目顺利完成,我们也一同回到了北京。感谢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感谢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让我遇见了你们,我们是最棒的团队!


中国移动设计院新疆分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感想与体会-李学弟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对各个报表项目执行了相应的审计程序,遇到疑问及时在项目组内部沟通,与项目经理探讨、切磋问题的性质及审计方法,然后进一步向客户沟通发现的问题,了解事项的实质。项目组成员认真工作、愉快生活。


      在项目进点前,冷部长对项目组进行了细致的培训,讲明需要重点关注的审计点,对每个项目的审计程序作了详细的说明,项目组在进入角色之前,多掌握与审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我们审计组的每一位同事都在深入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认真查阅法律法规,提前熟悉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审计要求、重点和方式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走弯路。


      审计要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往来关系、账表、凭证中把问题抓住,准确无误的定性和处理后,还要在批判性的基础上升华,树立宏观经济意识,把正常审计工作与宏观决策联系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因此觉得我们审计人员要“跳出审计看审计”,以新的思维、新的视角,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处理问题,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每个审计项目对自己都是一次学习、积累、成长的过程,对每个项目都要认真对待,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新疆之行有感-刘子龙


      新疆项目现场10个工作日,过得好快。之所以感觉过得快是因为我工作得开心,我想这才是真正难得的。记得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在工作中不失去热情,你会生活的更快乐”。我们大多数人的时间主要是由三块构成:工作时间、休息时间、生活时间。开心工作不仅直接会影响工作质量及效率也能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欢乐的team,到了现场我们就被称为80后team,委托方内审部的美女娜姐是我们之中最大的80后,一见面就对我们说大家要开心工作。初到新疆,最不适应的就是那两个小时的时差,第一天中午到了12点就感觉该吃饭了,看来是思维稍微转过时差来了,而肚子还没有转过来。现场时间紧资料多,工作期间看大家工作累了时,成员们总是能爆出来几句搞笑的段子,大家笑声不断,工作更有劲头。早上9点半上班,中午1.30吃午饭,下午3.30上班,晚上7点半下班的作息时间着实让我们适应了几天,但是感觉自己稍微刚适应了就该回北京了,忘记了初来时心里带着的对暴恐事件的忐忑,只觉得这10天飞快……可能只是因为“在工作中不失去热情,你会生活的更快乐”……
 


饭后的“石榴汁”

小结-刘健

      恍然间觉得2小时的时差还没倒过来,10个工作日已尽,项目竟接近了尾声,一切进展的是那样的自然,回想总结起来,是因为: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对项目整体概况有了把握;成员们“礼节到位,不卑不亢”的沟通技巧与委托方及被审计分院之间沟通顺畅;成员间互敬互爱,有着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还有成员们“严谨、开心工作,快乐、简单生活”、“在工作中不失去热情,你会生活的更快乐”的心态;使得整个项目做下来才没有人觉得心累。


      在此,我想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好每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怀着“严谨、开心工作,快乐、简单生活”的态度,带着互敬互爱、有着良好团队合作精神的小组成员们一起去完成每个任务,一步步的提升自己,让自己、每个成员与中天恒一起成长。

 

综合审计部(刘健、刘妍、李学弟、刘子龙)
2014年5月20日

上一页:日本之行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