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磨人的小妖精”---标书有感
  “磨人的小妖精”---标书有感
[来源:审计二部] [作者:董婷婷] [日期:18-10-22] [热度:]

“磨人的小妖精”---标书有感
审计二部 董婷婷

      度娘说:“标书是由发标单位编制或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向投标者提供对该工程的主要技术、质量、工期等要求的文件。标书是招标工作时采购当事人都要遵守的具有法律效应且可执行的投标行为标准文件。” 标书的逻辑性要强,不能前后矛盾,模棱两可,用语要精炼、简短。

      在1月底我们组刚刚完成一个年审项目的时候,就接到了一项艰巨而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标书,说艰巨是因为大家都没做过。不过正因为没做过,对于我们来说才具有挑战性。我们做标书的时间持续了半年左右,在7月初的时候,正式把标书移交给部门里的另一个组,在做标书期间经历了很多,也有很多感悟……

      在说标书期间的感受之前,先来夸夸我们团队标书的业绩吧!

      我们组接手标书期间,在认真负责的胡老师英明领导下一共中了5个项目呢。标书在中了之后,我们超级激动,感觉那些加班、反复修改都不叫事儿了。反正就是很有成就感。

中标项目一览表



      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标书,所以我对标书完全没有概念。虽然大学期间在招标代理机构实习过一段时间,但当时是在他们的财务部门帮忙来着,具体标书是怎么做的,一点儿都没涉及到。 所以当领导让我做标书时,我请教了做过标书的同事,同事们的话我总结一下,就是乖乖做个好学生,绝对遵循招标文件的要求,招标文件看不懂的地方及时咨询招标代理机构。

      为什么我说标书是“磨人的小妖精”呢?为了保证标书的质量,我们就得一遍一遍的修改标书,完全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来编制,直到领导满意为止。所以你说它能不磨人嘛。做标书的时候,编制服务方案也是一项技术活儿,首先要把得分点都体现出来,保证能得的分不丢,语句通顺,没有错别字,这是基本的要求。还有就是有时候选业绩也是一项让人头疼的事情,因为选出来的业绩要和招标文件的要求符合,所以就得在大量的业绩中寻找那些符合要求的“幸运儿”。刚开始的时候,感觉领导对我们编的服务方案、选的业绩头大,耐心的指导我们,告诉我们怎么把标书做的更好。后来渐入佳境,比刚开始的时候好多了。

      封标这个程序一开始,就说明标书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了。记得我第一次协助同事封标的时候,全程处于懵的状态,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过,封过一次之后就知道了流程,以后就顺利多了。

      虽然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个标书,会加班到很晚,亦或是在项目上加班整标书。但是我真的收获了很多,接触到了很高大上的标书制作流程,锻炼了自己的逻辑能力,不过最主要的是耐力。还有就是感谢领导的耐心指导、团队里大家的互帮互助。标书虽“磨人”,但真的会让人成长很多。

      最后来几张标书期间的照片: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