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北京新机场航站区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审质量管理案例分析
  北京新机场航站区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审质量管理案例分析
[来源:质控部] [作者:曹凤] [日期:18-02-27] [热度:]


北京新机场航站区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编审质量管理案例分析



工程质控部  曹凤

一、项目背景

该项目为新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飞行区等级4F,设计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8万架次。2015年9月启动航站区工程招标工作,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航站区工程是新机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航站楼为核心的、由多个配套项目共同组成的一组大型建筑综合体,航站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项目划分为三个标段,分别为停车楼标段、航站楼标段和指廊标段,停车楼标段约50万平方米,航站楼标段约64万平方米,指廊标段约29万平方米。平面设计与剖面设计,见下图:



地上一层平面图




剖面图


建设单位通过此次招标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招标范围为图纸范围内的建筑、装饰、电气、给排水、通风空调等工程,其中图纸范围内的屋面系统工程、幕墙系统工程、精装修工程、电梯工程、弱电系统工程、标识系统等作为专业暂估工程。

建设单位为了保证本次招投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采取了“一编一审”,“一审”则采取编审结合的方式以确保工程量清单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招标控制价的合理性、科学性,我司有幸承接停车楼标段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的审核即编审工作。

二、质量管理重难点分析

(一) 工期短,任务量巨大

该项目规模约50万平方米,按《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工期标准》(CECA/GC10-2014)计算,应为60工作日,从委托方分配任务、领取图纸到提交工程量清单纸质文件日历天35天(其中机电专业图纸发放滞后8天,剩余天数仅为27天),扣除“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仅为20工作日,即使按日历天计算,工期也压缩了40%。

(二) 参与人员众多,协调工作量大

抽调总公司两个业务部门骨干工程师,另外还寻求了山东分所及协作单位的支持,投入人员共计42人。

  (三) 项目庞大,信息管理工作难

包括图纸管理,往来函件管理,造价管理发布的文件及有关规定的搜集,与本工程建设有关的现行施工标准、图集、验收规范等技术资料的搜集等。

(四) 项目情况复杂,技术难点多

如委托方没有招标文件,总承包范围不明确;设计仓促,图纸深度不满足精确算量要求;参与人员众多,项目被划分成若干部分,要保证合并后既不重复又不会丢漏;项目特异,现行定额不适用问题等。

三、解决项目质量管理重难点措施

(一) 倒排工期,制定计划,过程监控,步步为营

9月22日召开项目启动会,贯彻委托方要求、制定计划,落实项目组织机构、划分好小组工作范围、安排好办公场所等;10月8日召开项目中期质量、进度协调会,首先汇报已完工作,其次汇报是否能按计划完成全部工作,影响进度的因素,会上逐一解决,再次对清单列项及项目特征描述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10月12跨小组按不同专业进行范围、界面的汇总及清单编制过程中细节处理的一些问题包括列项及特征描述的会审;10月25日准时向委托方提交了成果文件,时间节点控制详见附表。

(二) 项目分解,设两个工作组,分层管理,逐级负责

该项目部设两个工作组,即停车楼小组及综合楼小组,分层管理,逐级负责。公司层面由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作为公司负责人总体负责该项目,是项目的“总指挥”,制定了“分组进行、统一管理”的总体工作思路,对办公场所不足、总所人力不足等实际困难给予了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

由业务部长分任项目正、副项目经理,负责贯彻公司的指导思想,分别筹建“停车楼小组”及“综合楼小组”,落实办公场所、办公设备、人力协调、工作进度等具体事务。

由具备同类规模项目经验的高级项目经理任项目技术负责人,代表项目负责与委托人进行技术、质量问题的沟通,并指导、审核项目成果文件,处理重大技术问题。

由长期一线带队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项目经理分任停车楼小组与综合楼小组的组长,并将分所及协作单位纳入到停车楼小组管理范围内,在领导组的指导下负责带领小组成员具体进行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的编审工作,包括编制工作计划、检查成果文件质量、督促项目进度及人员协调等,通过项目部协调会与小组协调会掌握项目部各工程师的进度、质量情况。

(三) 所有信息均指定专人进行收集、汇总、整理

小组集中办公与QQ工作群、公共邮箱相结合,小组内工作安排、技术交流当面进行,小的文件传递在QQ群里进行,图纸、疑问卷等文件通过公共邮箱收发。

图纸整理出EXCEL版本目录,发放至每一工程师,便于内容检索,优先使用电子版图纸;纸质图纸指定专人管理,领用、归还图纸进行登记;对外文件先专业汇总,再小组汇总,最后项目部统一汇总,层层审核,统一编号后再发送至建设单位。

(四) 依靠指挥部,组织支撑团队,全力攻克技术难点

1.通过向指挥部发疑问卷的形式,请建设单位书面回复的方式解决投标范围、标段划分以及图纸设计不明确的问题。

2.保证清单完整性、统一性的途径:

第一,明确界面划分,通过语言描述,图纸标注,建立统一算量模型轴网与楼层的方法将每一个工程师的算量范围准确到北京一条轴线北京一个楼层的具体标高。

第二,两个小组在全面展开编制清单前,先编制主要分部分项清单模板,尤其针对装饰专业项目特征描述内容,补充清单编制原则,清单项有两个以上可选计量单位的情况事前沟通一致;编码待两个小组汇总以后,利用广联达统一调整功能进行统一调整,满足编码唯一的要求。

第三,安排工程量计算与工程量清单列项、项目特征描述工作同时进行,节约时间的同时,又相互印证了清单完整性,进行了清单的第一次复核。

第四,在工程量清单汇总阶段,同时进行二次复核,由组长采取“清图”的方式,按照图纸内容对应工程量清单,并且特别关注图纸说明的内容,按照清单规范章节设置与建筑施工的自然规律复核清单完整性。

3.项目特异,现行定额不适用问题。因定额是以现行标准图、通用图为标准编制的,机场项目的特异情况导致一些子目并不适用,特别是对一些措施项目,如脚手架、垂直运输等,对造价影响较大,及时提请建设单位,出具专家论证方案,根据方案科学设置控制价金额。

四、项目总结及取得的社会效益

机场建设项目具有急、大、难的特点,从接收图纸到提交成果仅月余;项目建筑规模约50万平米,兼具停车、制冷、办公、酒店、轨道交通等多种功能;招标图纸深度不够,工程师们边算量,边提疑问,边修改,直至项目汇总日,仍有答疑陆续再回复。

为了保证委托任务高效优质完成,与领导重视密不可分,更有各种措施进行保障,如将项目化整为零,分级把控,层层分解,将大而难变为小而简;小组集中办公与协调会相结合;部门紧密合作,内外合作制定统一工作计划;建立公共邮箱,QQ群;统一信息管理等。经过包括“十一”假期、周六日在内的35天日夜奋战,精心组织,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按期向委托方提交了工程量清单成果文件,并以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规范的公文格式赢得了委托方的信任与好评,积累了大型建设项目团队合作、质量控制的经验,丰富了机场建设的数据指标,提升并锻炼了工程师们工程量清单及招控价的编审能力,为中天恒达承接机场建设项目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