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会员
用户登陆
用户中心
学员须知
专家视点
案例分析
 
HOME案例分析 >> 某集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某集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张英阁] [日期:18-03-07] [热度:]


某集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中天恒财审三部  张英阁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介绍

2017年,受某集团公司委托对其所属某特大型企业原总经理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该集团公司审计要求一直较高,要求审计结果能够经得住巡视和政府审计的检验。

(二)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被审计单位下属5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及6家分支构,托管2家公司。

(三)项目组人员情况

根据前期调查了解到的相关情况,拟组建10人项目组,分3组同步进行,但当时部门项目紧张、人员短缺,除两名项目负责人外,其他组员均为当年新入所人员。

(四)审计期间

本次审计期间为7年,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追溯到以前年度和有关单位。


二、项目管理做法

(一)项目人员管理

1.准备阶段

(1)了解项目组成员情况。对选派的8名新入所人员进行审前培训,了解其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会计基础、电脑操作等情况。因委托方要求审计实行全覆盖,根据本次审计涉及单位多、审计期间长、电子数据梳理工作大等特点,选出理解能力、沟通能力、Excel 表操作较好的3名助理人员,参与审计调查工作。

(2)开展审前调查工作。安排理解能力和沟通能力较好的1名助理人员根据资料清单梳理和催要资料,Excel 表操作较好的2名助理人员整理电子账套数据,要求3名助理人员遇到问题随时咨询、已取得和整理完成的资料随时提交。项目经理通过审阅会议记录及已提供的相关资料,梳理审计疑点问题、补充资料清单,并不定时抽查3名助理人员工作成果。每日下午4点听取3名助理人员汇报整体工作进展情况,要求负责收集资料的助理人员根据补充资料情况整理当日资料清单,每日下班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未提供及需要补充提供的资料情况,并下发新的资料清单。

(3)完善审计实施方案。根据审前调查结果,初步确定审计重点,制定审计实施计划,完善审计实施方案,草拟审计发现问题清单。

2.实施阶段

(1)实时监控,防止新人偏离正常审计思路。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将需要核实的问题疑点交由8名审计助理人员核查,如何了解、取证、核查需要项目经理提前交待清楚,并随时询问了解到的情况、检查已取得的证据,根据了解和取证情况,调整审计思路。

(2)因材施教,积极培训新人尽快进入状态。每日利用空闲时间,组织新人总结讨论审计过程存在的问题,由表现突出人员讲解问题取证、核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如,某助理在检查某单位招标文件时发现了串标情况,就安排她给全部人员讲解发现过程,应注意的细节,举一反三,设想可能出现的其他情况。经过这样的培训,其他人员在检查其他单位同类问题时就会同步处理。

(3)设计程序,带领新人顺利完成审计取证。根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项目经理提前设计好审计程序,同步进行审计取证。如,相关文件规定“禁止职工投资为本企业提供燃料、原材料、辅料、设备及配件和提供设计、施工、维修、产品销售、中介服务或与本企业有其他业务关联的企业”。在审计销售公司时发现,2014以前为该公司提供运输服务的个人为本单位员工,2014年后该现象就没有了。是被审计单位不在与这些单位员工发生关联业务,还是另有隐情况?项目经理回忆起前期访谈销售公司时,相关人员曾经介绍说2014年销售改由各生产单位销售。那么上述情况是否还存在呢?涉及的单位较多,这个问题怎么处理呢?项目经理梳理了各单位电子账,根据运杂费支付情况,通过网络查询分析锁定4家单位存在上述情况,派出5人分别去4家单位取证落实。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5名人员仅用了1天时间,均顺利完成沟通确认工作。

(二)项目运行管理

1.准备阶段

(1)与委托方沟通。开展现场审计调查工作前,提前与委托方沟通,了解项目基本情况,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组织架构、所属单位户数和级次、财务账套设置等情况,同时下发审计资料清单。

(2)审前调查。进驻现场前,要了解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所处行业的情况、行业自身的情况。了解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法规、规章、政策和其他文件资料。了解审计署和有关监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或同类型企业监管、检查情况,列出审计重点关注问题清单。

审前调查期间,通过审阅会议记录、访谈等程序,了解企业执行国家有关经济政策和集团公司、公司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营活动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了解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接受内、外部审计情况,审查财务账等调查过程中取得的资料,列出有关审计问题疑点清单。

2.实施阶段

(1)问题清单控制。项目经理将审前调查阶段已形成的审计问题清单进行分类,分别交由助理人员取证、落实;通过审阅相关报表、账簿、经营管理资料等,不断补充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并将清单中的问题分配给助理人员取证、落实。项目经理每日要听取助理人员汇报问题落实情况,及时对每位审助理人员进行指导,并监督、检查其工作成果,以判断助理人员的工作是否达到预期,是否偏离审计思路。

(2)审计工作结果检查。审计实施过程中,要根据问题清单,对已落实的问题要求助理人员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讲解清楚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要求。项目经理对已完成的审计工作底稿要及时进行复核,主要检查事实描述是否客观、数据是否准确、后附附件是否齐全,对于内容不全、数据不准确的,要求助理人员重新补充完整并重新检查,以确保审计工作底稿符合要求。

3.报告阶段

(1)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现场审计终结后,审计组根据对审计工作底稿的综合分析,撰写审计报告初稿。审计报告要实事求是,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定责适当,客观公正。审计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审计评价意见、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责任界定、审计建议等。审计报告初稿经审计组讨论向委托方汇报后,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由审计组征求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的意见。

(2)与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交换意见。委托方要求,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意见并附证明材料;10个工作日内未提出书面意见,或虽提出书面意见但未附证明材料的,视同无异议。

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在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应重点对照核实审计事实是否客观正确、数据是否准确、定性定责是否恰当、法律法规依据是否适当等。

(3)出具正式审计报告。审计组根据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的书面意见和证明材料,讨论确定审计报告,审计组应将确定的审计报告和被审计领导人员和被审计单位的书面意见一并上报委托方。按委托方要求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三)交流沟通

1.与委托方沟通

进驻现场前,项目经理要与委托方沟通项目需求、已掌握的被审计单位相关信息,以便能直接高效地把握重点问题。

实施期间,项目经理要主动向委托方汇报审计发现问题,听取委托方指导意见及要求,以便把握审计方向,达到委托方要求。

2.与被审计单位沟通

进驻现场前,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组织架构、所属单位户数和级次、财务账套设置等情况,同时下发审计资料清单。

实施期间,对审计发现问题要与被审计单位及时沟通,核实审计证据是否客观、与审计事项是否有实质性的关联、在数量上是否足以证明审计事项和审计结论。

3.与新人沟通方式

进驻现场前,组织新人进行培训,了解新人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会计基础、电脑操作等情况。

实施期间,通过培训,让新人尽快融入团队,尽快熟悉工作的内容;对新人工作情况进行有效跟进,及时督导并提供帮助。


三、项目管理效果

(一)通过项目选拔新人

本项目助理人员8人,通过本次审计选拔出优秀3人,通过后续项目培养,该3人已成为助理中的佼佼者。

(二)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本项目助理人员虽然全部为新毕业的学生,但通过问题清单、实时培训、实时督导等方式控制,审计发现问题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达到委托方要求。


四、项目管理经验

(一)如何带新人完成审计工作

1.嘴巴讲没用

不要以为给他们把事情都讲明白了、详细要求都提好了,他们就可以做出来了,要让他们把每项注意事项都记录好,还要给他们找个实实在在的例子参考,他们才会更容易上手完成工作任务,说白了你自己做比他们还快,但是他们总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2.要靠培训来提高

不要指望那些简单的道理他们都懂,你要把他们当成傻瓜,给他们仔细的讲解最基础的东西,然后让他们每个人都讲解一遍,确认他们真的懂了。或者让懂了的人给没懂的人讲,做过的人给没做过的人讲,审计过程中不间断的培训必不可少。

3.工作任务要明确,完成的工作要验收

每天要布置明确的工作任务,每次布置任务后,你不要指望最乐观的效果,要指望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你自己动手做绝对比他么快5倍以上,但是还是要让他们自己折腾,然后给他们及时检查、修改,让他们做纪录,给他们讲解为什么要这么做。没有检查验收通过的工作,都可以视为0,因为很可能全盘被推倒,或者帮的是倒忙。

(二)如何更有效率地工作

1.在同一时间内综合进行多项工作

办事要有顺序,并不是同一时间内只能办一件事,而是运用系统论、运筹学等原理,可以同时综合进行几项工作。

2.把若干步骤结合起来

例如有两项工作,它们既互不相同,又有类似之处,互有联系,因而可以把这两项工作结合为一,利用其相同或相关的特点,一起解决。这样自然就能够省去重复劳动的时间。

3.预先订好一项工作的程序

增强工作预见性,走一走,看两步,想三步,提高决策的效率和准备性,减少决策过程的时间并使决策无误。



财审三部  张英阁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