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我国首个环境审计试点在兰州启动
  我国首个环境审计试点在兰州启动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杜志超] [日期:15-06-06] [热度:]


我国首个环境审计试点在兰州启动

    
核心提示:此外作为全国试点,兰州市的“破冰之举”也将为全国建立和完善政府环境审计制度提供支持。

6月5日,兰州市正式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政府环境审计试点,这是在环保部支持下我国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的首次正式尝试。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亲临指导,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出席并讲话。

根据《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政府环境审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未来兰州市将对《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2013—2017年度)》及《兰州市2013—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政府环境审计。此举旨在发现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升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率和环境管理水平,探索建立政府审计制度的可行路径。此外作为全国试点,兰州市的“破冰之举”也将为全国建立和完善政府环境审计制度提供支持。

据了解,审计工作将针对近年来兰州市在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工业及生活燃煤锅炉改造、空气清新工程、扬尘管控、黄标车淘汰等5个方面的重点项目进行绩效和财务审计。审计工作将分为3个部分开展,合规审计:按照《方案》对各类主体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的界定和考核要求,对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按照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理、林业生态增容减污、空气清新工程、环境监管能力提升八大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和审计鉴证。绩效审计:主要针对《兰州市2013—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环境质量指标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鉴证。重点项目审计:按照专项资金投入—重点项目—环境绩效逻辑链条,对各级政府专项资金投入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工业及生活燃煤锅炉改造、空气清新工程、扬尘管理、黄标车淘汰等重点项目的合法、合规性及绩效进行审计。

袁占亭要求,要把这次试点工作作为深化污染治理工作的重大机遇来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严格的标准和务实的举措,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向国家环保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

据了解,待今年12月试点工作结束后,兰州市环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统一向社会公开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