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及跟踪审计成果案例
  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及跟踪审计成果案例
[来源:中天恒] [作者:李三喜] [日期:13-11-26] [热度:]

 

中天恒成功案例系列报道

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及跟踪审计成果案例

      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及业务用房工程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通过各方努力,获得了“结构长城杯”、 “建筑长城杯”奖项和“绿色安全文明施工工地”称号。

      中天恒非常荣幸能够承接该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咨询、审计工作。中天恒国家话剧院咨询审计项目部,自2008年3月份起至今,一直默默无闻地战斗在项目上,项目部人员付出了艰辛,赢得了赞誉。国家话剧院领导层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扬了王晓营、贾书菊、姚庆平、董琪颖、黄永娟、魏本霞、王佩、杨姝、齐绍云、赵宗飞、倪灵、李沐冰、王晓菲等的专业奉献精神,这是中天恒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无疑这又是中天恒的一个成功案例。

      这一项目的成功,除了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外,马玉峰、陈新利、肖文、李红岩等管理层的大力指导、协调和技术支撑起到关键作用,也与中天恒工程审计部和财务审计部紧密无私得配合有关。

 
肖文、倪灵、李红岩在项目总结会现场

      一、项目概况

      本工程由剧场和业务楼两部分组成,剧场建筑面积15017m2,办公楼及业务用房竣工建筑面积为5983m2,建筑面积共计21000m2 。

 
附图1:中国国家话剧院整体效果图
 
附图:2:剧院落成仪式

附图3:剧院正面及室外绿化

附图4:剧院主观众厅

      二、工作情况

      (一)全过程跟踪咨询及审核工作。这方面工作非常多,主要包括:

      1.前期手续、招投标、合同签订的咨询。在本项目正式开工以前,中天恒安排各专业人员形成小组对前期手续(包括立项、可研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证,环保、绿化等)、施工招投标、施工合同签订把关,提出咨询及审计意见及建议共计30余条,为业主决策提供很大的帮助及指导作用。

      2.施工过程驻场的造价咨询及审核。中天恒派1-2名土建工程师常驻工地现场,及时根据现场施工情况提出处理建议,并实时向项目经理汇报工作,同时,再配合水电专业造价工程师处理安装专业事宜。总体在公司集团领导的监督指导下,由项目经理组织协调,掌握各个时点重要工作,定期向业主及公司集团领导汇报,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二)设计概算调整工作。设计概算是指导和控制项目建设投资的纲领性文件,设计概算编制的合理性是对后续建设的有力保障。在开工建设后,中天恒项目部对设计概算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拆分及对比,发现该设计概算金额已经不能满足目前项目的建设需求,因此,为了提前落实建设资金,在话剧院的委托下,我们配合话剧院进行了设计概算调整及申报工作。

      在调整概算中,除了工程师在专业技术上的文字工作外,对相关单位的技术性谈判也是一个主要工作,如对总包单位、对评审中心专家、对发改委相关领导,中天恒与话剧院有关领导一道,历经风风雨雨,历时2年多,终于成功将设计概算通过了发改委的审核。

      (三)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及谈判工作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及办公楼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后,中天恒项目部共接收建设单位转交的35家施工单位的结算书,经认真审核和极其艰苦地谈判,及时全面完成了竣工结算审核定案,并出具审核报告。

      在审核过程中,中天恒项目部坚持以合同为结算根本,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的进行结算审核工作,受到了各单位的认可。

      (四)配合财务竣工决算编审工作。财务竣工决算编制及审核工作是体现项目最终造价,并形成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的重要文件,由于我司对本项目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咨询及审计服务,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都比较熟悉,更加适合编制财务竣工决算,因此,经话剧院向文化部申请,继续由我司负责财务决算编制审核工作。

      1. 几次组织各专业工程师会议,针对如何合理分配剧场和办公楼的固定资产进行商讨,并与话剧院方相关单位一同进行仔细校核盘点;

      2. 复核财务人员统计的合同台账;

      3. 复核财务人员统计的各个施工单位及厂家应结算金额;

      4. 为财务人员提供与概算调整批复金额相对应的决算参考数据;

      5. 汇总财务决算人员的管理建议。

      三、成效及经验

      (一)全过程跟踪咨询服务,能够全程实时跟踪,确保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原来的事后审计提升到事前审计,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驻场服务,随时能与委托方进行交流,随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对现场发生的材料认价、洽商及变更、签证等即时进行审核,防止到结算阶段由于时间原因无法高效的审核。同时也有利于问题出现后根据现场情况合理的准确的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供委托方参考,从而提高项目决策的合理性。

      (三)及时调整概算,不做事后诸葛亮:在建设过程中,及时发现设计概算的不足,从而提前进行概算调整工作,而不是到结算时才意识到资金不够用,避免了后期工作的被动性。

      (四)全过程造价咨询及审计、竣工结算审核、财务竣工决算编制审核同为一家,相关人员从始至终清楚了解项目情况,这样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提高成果文件的质量。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