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案例故事:(04)寻 找
  案例故事:(04)寻 找
[来源: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作者:彭勇] [日期:17-04-06] [热度:]


(04)寻 找

高铁列车已经行驶了四个多小时,还要一个多小时才到北京。6号车厢里,审计组几位年纪大的同志已经睡着了,年纪轻的几个在玩“三国杀”,只有36岁的朱博明呆呆地看着车窗外,想起昨天给儿子过生日的事儿……

其实,今天才是儿子朱一默的六岁生日。但因为要出差,朱博明就和妻子商量,提前一天给儿子过生日,还为此精心准备了蛋糕和礼物。没料到,早上一个电话又把他叫回办公室加班修改审计报告,回来时已是深夜了。

“默默睡了?”

赵霞指了指桌子上的生日蛋糕:“儿子等了你一晚上了,十点多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连口蛋糕都没吃。我刚把他抱到床上去。”

朱博明这才注意到桌子上的蛋糕一口没动,原来,自己连这个提前过的生日都错过了。睡觉时,朱博明像是要弥补什么似的,轻轻地把儿子从小床上抱到自己和妻子中间。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想到自己明天又要出差,朱博明竟很久都不舍得闭上眼睛。

在朱博明的记忆里,儿子刚满月,自己就出差去外地参加审计项目。几个月后回来,儿子已经会翻身了。再出差回来后,儿子已经会爬了,会站了,会走了,会叫第一声爸爸了……每次出差回家,朱博明都会惊叹于儿子的成长,可却没有机会参与他成长的过程。一想到这里,朱博明心里对家人的内疚就像车窗外一闪而过的大树,排山倒海般压过来。

晚上八点多,朱博明在宾馆房间里把行李箱翻了个底朝天,脑子里“嗡”地一声——电脑丢了!

原来,晚上到达宾馆安顿好之后,朱博明出去吃了个晚饭。回到房间后,想带着笔记本电脑到许处长的房间讨论明天审计的事情,却怎么也找不到电脑了,可电源线和鼠标都还在原处。这证明不是他忘带了,而是丢了!至于是在哪儿丢的,朱博明有两种推测:一是在火车上,他曾两次离开座位去洗手间;二是在宾馆里,他刚去吃饭时就把行李箱放在房间里。

其实,电脑本身倒不值多少钱,可电脑里存着许多重要的审计资料,这些资料要是泄露出去……朱博明不敢往下想了,赶紧把电脑丢失的情况和自己的分析原原本本地向许处长汇报。许处长向领导请示后,立即联系了当地公安局和铁路公安,请他们协助寻找。许处长打电话时,朱博明找到宾馆保安室,调阅了监控视频。结果显示,从他出去吃饭到回到房间的一个多小时里,并没有人进出过他的房间。这样一来,朱博明只有等待铁路公安那边的消息了。

半夜12点,被电脑的事情折腾得焦头烂额的朱博明这才想起来,忙了一天还没顾得上跟儿子说声“生日快乐”。朱博明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没等开口,电话那头先问道:“朱博明,你是不是找电脑呢?别找了,是咱儿子拿的。他怕你又出差,偷偷给你藏床底下了,我扫地的时候发现的……”

朱博明握着手机,许久说不出话。电脑找到了,可他却笑着流下泪来。

(作者: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 彭勇)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