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新时代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研讨会》 圆满结束
  《新时代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研讨会》 圆满结束
[来源:中天恒] [作者:信息中心] [日期:18-05-18] [热度:]



《新时代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研讨会》

圆满结束



      为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促进内部审计创新发展,2018年5月18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举办的“新时代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审计署法规司法规准则处正处级审计员朱江、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李三喜分别以《内部审计工作要提质增效》《新时代的内部审计制度》《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基于<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视角》为主题发表演讲。研讨会吸引了170余名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参加。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秘书长沈立强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



      鲍国明指出,内部审计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企业战略目标实现、揭示和防范重大风险、全面提高组织绩效开展审计,要关注新兴业务领域,对本单位内部管理的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关注管理层和治理机构在实现组织目标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她强调,内部审计要解放思想、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如实反映问题并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朱江介绍了11号令的修订原因、修订过程及主要内容,阐述了《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意见》的制定背景和重要意义,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的总体要求、工作机制、具体措施,以及党和政府对新时代内部审计的期望和要求,帮助内审人员更好地理解和贯彻11号令。



      进入新时代,审计监督工作肩负着新的使命。如何持续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北京中天恒达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李三喜基于《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视角,从内审规范、内审理论、内审管理、内审业务四个方面就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持续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既需要充分利用审计规范(制度)予以保障,亦需要对审计规范(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11号令)的颁布与实施,为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既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保障,也提供了新的创新机制和体系。概括地说,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规范体系应包括内审规定、内审规范、内审制度、内审规程及其内审方案等。

      其次,持续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需要理论创新和指导。为此,中天恒在强调实践的同时,对新时代审计理论与实务分专题进行了系统整理、分析、挖掘和研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一系列的审计创新与发展研究成果,形成了中天恒新的审计理论体系、操作规范和应用指南,并已公开出版《新时代审计实务操作案例分析系列丛书》,继续与同行分享自己的专业经验。

      再次,持续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需要在巩固提升现有审计业务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审计业务、拓展审计范围,且新时代审计业务需要不断整合。一般理解,审计机构及其人员从事的工作就是审计业务。而现实中,审计机构及其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既包括审计业务,也包括非审计业务,人们已习惯于把这些相关性极强的非审计业务一样当成审计业务。在混业经营的现代社会,赋予审计机构非审计业务职责,这也是发展的必然,但是也要注意,不要把审计机构职责和这类审计业务划等号,要厘清审计机构及人员所从事工作的具体类型。新时代内部审计机构需要巩固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建设项目审计,需要重点拓展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审计、境外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新时代内部审计机构亦可承担内控提升、税收筹划、制度优化等非审计业务的工作。

      最后,持续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创新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内审管理水平,需要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审计管理也需要融合。审计管理通过融合,有利于审计资源配置的优化,实现科学化的审计管理。

      此外,在本研讨会上,分享了中天恒境外审计实践经验,介绍了新时代企业内部控制的创新实践——中天恒内部控制升级系列产品与经验。



      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高雅青致闭幕词。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内部审计工作开启了新征程,体现了审计署对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国家的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履行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这一法定职责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审计署对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自律组织的独特优势作用、加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和指导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有益的分享和交流,内容切合实际工作,对内部审计人员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贯彻落实11号令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受到参会人员的普遍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掠影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