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疫情下的审计:办法总比困难多 ——天津某医院审计项目侧记
  疫情下的审计:办法总比困难多 ——天津某医院审计项目侧记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张琳] [日期:20-05-21] [热度:]

疫情下的审计:办法总比困难多
——天津某医院审计项目侧记

财审二部 张琳

      2020年这个春天,注定要载入史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至全国,席卷全球。在党和国家英明领导和果断决策下,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抗疫阻击战。在各级政府、防疫专家、医护人员和广大百姓的配合下,我国基本战胜了疫情,我们公司也在确保全员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审计工作。

      4月2日,本人接到公司通知,作为现场负责人带领12人的审计组正式开始某医院审计项目,该项目任务繁多:包括2家分支机构的清算审计;1家项目公司的财务收支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1家分支机构的财务收支审计、固定资产清查及内控体系建设。

      时不我待,4月3日我提早赶到了天津某医院,参加了项目进场会,进行项目摸底,为此次审计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这个项目工作周期为4月7日至5月30日,期间还包含了劳动节5天的节假日,项目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对工作效率提出了挑战。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医院疫情防控和制度方面等原因,导致资料收集进程十分缓慢,每天都要跟向医院方面项目对接人催要资料,一天催上好几次也不一定拿得到资料。我们审计工作主要对被审单位审计项目相关的资料进行审计,如果被审单位不提供资料或提供的资料不全就会增加审计风险甚至无法开展审计工作;提供资料不及时就会影响工作进度,增加审计成本。所以,被审单位及时完整地提供资料对我们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于是我们开动脑筋,改变工作方法,像营销人员那样,讲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这些资料;有些资料专业术语,被审单位对接人不懂,我们就把专业术语翻译成简洁易懂的语言,用最直白的话向其进行讲解说明;被审单位无法提供的资料,我们就主动收集可以满足审计需求的其它资料佐证线索,采取迂回战术。就这样,我们攻克了资料收集困难的难关,大大加快了审计工作进度。

      我们认真遵守防疫规定,每天扫描健康码、测体温,同时向公司报备。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是多方面的:由于疫情原因,入住的宾馆不提供早餐,我们就想办法自己解决;每天上班都需要全程带着口罩,经常会觉得憋闷,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我们也都坚持住了。


      疫情下的审计工作,是一种别样的经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近3个星期的攻关克难,现在大部分工作已接近完成状态,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固定资产清查和内控体系建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用更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特殊时期下的工作挑战,高质量的完成这此次审计工作。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