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收获与付出并存 思考与实践同行
  收获与付出并存 思考与实践同行
[来源:财审六部] [作者:冯永芳] [日期:17-08-31] [热度:]


收获与付出并存
思考与实践同行
——中储粮内控体系建设咨询项目感悟

      踩着五月的尾巴,带着小伙伴们出发中储粮黑龙江内控项目,坐在老式火车上,看着窗外广袤的大地,绿油油的水稻,带队做项目的紧张心情慢慢平静,开始期待接下来的日子里把内控项目尽全力完成好。

  
 
      第一站,来到了建三江直属库,一个储粮达1000多万吨的粮库,在这里开始了为期八天的内控咨询项目,回想起来,各种滋味在心里翻滚着。首先,遇到了之前未曾接触的烘干作业,潮粮入仓之前需要在烘干塔进行烘干,一个全新的流程,与仓储科长一同将作业步骤核对清晰,流程图在鼠标咯咯哒哒的响声中呈现眼前,流程图成型那一刻,仿佛看到窗外的烘干塔在笑着;其次,刚刚接触流程图的小伙伴,对如何操作还处于陌生状态,需要慢慢告诉她,这个时候才发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耐心,着急只会让事情走向一个糟糕的反向。经过两三天之后,小组的伙伴们配合默契起来,提着的心开始下降;我开始发现三个队友各有特色,有的稳妥细心、有的沟通顺利,有的考虑全面周到。


 
      在接下的几天里,开始了和库里各科室的全面核对,每个人提出的问题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也会有客户比较着急,在这个时候需要的是耐心,一点一点的解释,为什么这个风险需要经过这样的控制,需要形成相应的表单记录,用事实和制度说服对方接受,并不能在客户焦躁的时候强迫他去接受,和风细雨更容易使对方信服!

      第二站、第三站来到了牡丹江直属库和七台河直属库,在这两个库都进行了六天,核对过程非常顺利,既有在前一家库打好的基础,还有人员配合更加默契,使得项目可以平稳顺利的进行。接下来,第四站来到了鸡西,开始了长达九天的核对,这是第一次做流程图核对这么长时间,在鸡西库的几天,感觉自己重新学到了很多东西,项目组的小伙伴也不在觉得内控就是对着流程图读一遍,改改岗位就可以了。如果对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只会在核对的过程中出现被对方的问题问倒的尴尬场面。


 
      在刚到鸡西库的第一天,就看到了库里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每个科室都拿着看了不知道几遍的流程图等着核对,在核对过程中,每个人对每一个步骤都详细提问,针对风险点都要认真确定,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接下来的几天,小组成员与各科室对每一张图都进行了逐一核对,甚至在吃饭的时候都会顺便提到食堂管理有什么风险,需要怎么控制才更符合企业的内控管理。


 
      第五站来到了五常直属库,在这里同样进行了细致认真的核对,小组三人在一个月里学到了很多,朝夕相处使得大家更加了解,更加默契。

      在这次四十多天的内控推广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从原来紧张的状态越来越从容,工作上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必须了解实际,与客户深入沟通;而在沟通过程中,需要耐心聆听对方的意愿,不着急不焦躁;在与小伙伴的配合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信息一致,思路共通;其次需要针对不同性格的小伙伴进行合理分工才能合作更顺利。

      付出了辛苦,取得了收获,在前行的道路上,要实践更需要思考!
(财审六部  冯永芳)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