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与代理记账相伴的日子
  与代理记账相伴的日子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李丹] [日期:20-07-30] [热度:]


与代理记账相伴的日子
财审二部 李丹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开篇就迎来一个王炸--新型肺炎,多少人为了阻止疫情的传播都被隔离在家,多少人之前的一切工作计划,突然就被打乱了。这是上班以来最长的一个假期,也是最无聊的一个假期,谁都想不到,竟然是以这种方式延长了这个特殊的节假日。

      在家的日子总是舒服的,但也是最没干劲的。原来,要毁掉一个人,只需要让他什么事都不用干就够了。幸运的是,我接到了某银行基建代理记账的工作,假期以来的第一个未曾接触过的项目,有点小兴奋。



      6月初,我和带队的老师及小伙伴参加了项目进场会,某银行的项目负责人详细的诉说了对这次代理记账的要求以及对我们的期盼,我们认真听着并思考着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经过周密的计划,我们确定了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建设程序档案、统计合同台账、记录会计凭证、出报表、建设情况说明等。

      与记账相伴的日子,总是顺利中夹杂着小插曲。有关项目的部分相关资料,由于公司严谨性及制度方面的原因,导致资料收集进程十分缓慢,即便经常向此项目对接人催要资料,10天半月依旧没有结果。我会讲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这些资料;实在无法提供的资料,我们就主动收集可以满足需求的替换性其它资料。

      根据管理需要,我们在代理记账过程中设置了合同台账。合同台账是这个项目各种类型合同的总和,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合同编码、合同名称、合同类别、施工单位、合同总价、变更金额、变更后合同金额、结算金额、质保金、备注等。

      对代理记账的思考。这是我接触的新业务之一,通过对该类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的代理记账,可使我接触大型基建项目完整的业务操作流程,对基建项目产生较为完整的认识,即从取得资金开始到建成运营、资金退出、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为止的基本建设资金运动的全过程。另外,通过代理记账,能使我深入地了解建设单位对建设的管理、内控制度,有利于我进一步拓宽思路,提高业务水平。

      通过代理记账进一步开拓业务领域,如充分发挥代理记账人员对项目资金、各类合同的了解,与投资监理结合共同做好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项目管理工作。

      每一次初始的见面都是美好,而对未来的无限遐想也是美好的。唯有这中间的过程却是五味杂陈,却也让我们懂了很多,成长了许多。不论你收获了多少喜悦,还是经历了多少困难,在面对2020年的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斗中都显得微不足道,所以我更有勇气面对业务中的困难,相信未来日子一定是美好的。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