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行业资讯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行业资讯 >> 审计署职能改革首次亮剑 揪出35户央企经营问题
  审计署职能改革首次亮剑 揪出35户央企经营问题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张晓迪] [日期:18-06-21] [热度:]


审计署职能改革首次亮剑 揪出35户央企经营问题

 
      导语:审计署发现这35家央企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主要涉及财务和会计核算、经营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审计署自2018年两会进行职能优化后,首次亮剑。2018年6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35户中央企业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5月至6月,审计署对35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这较前几年在审计企业的数量上有大幅增加。35户中央企业主要涉及资源能源、交通运输、通信、制造、商贸投资、建筑、科研服务等行业,其中包括11户中管企业。


  据审计署调阅的企业财务资料,至2016年底,35户企业共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23万家、参股公司2612家,资产总额11.65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2万亿元,大多数企业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审计署也发现这35家央企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主要涉及财务和会计核算、经营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审计署审计发现一些企业经营业绩不实,以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未将实际控制的企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部交易事项抵销不充分等,造成多计或少计利润,同时涉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不准确的问题;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确认销售和建造合同收入,未准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成本费用,造成多计或少计利润,或者在年度间调节利润。


  经营管理方面,审计署发现,被审计企业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但审计也发现一些企业经营管控仍然比较薄弱,造成资产损失、损失风险或闲置;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措施还不够有力。问题主要包括:重大经济决策方面,存在一些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股权收购、重大资金运用等决策未经批准违规决策、未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可行性研究不够充分盲目决策等问题,造成资产损失、损失风险或闲置。


  内部管理方面,一些工程项目、物资采购与销售业务招投标不规范,一些产权或资产转让、投资并购业务评估手续不健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违规出借资金或对外担保等问题,造成资产损失、损失风险或闲置;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有的企业未及时制定完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或试点任务实施方案,有的企业未及时完成应收账款和存货压控、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处置等工作,有的企业重大科研或建设项目推进较慢等。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审计署相关负责人称,审计发现一些中央企业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接待、购买礼品、兼职取酬、违规领取补贴、超标准购车或者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部分中央企业下属单位的个别管理人员违反廉洁从业规定,本人经商办企业或者亲属投资企业与其所在企业发生经济业务往来。同时审计还发现个别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涉嫌滥用职权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审计已将这些问题线索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审计署负责上述审计工作的有关工作人员称,通过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推动中央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记者注意到,2018年两会宣布机构改革方案时,就“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能划入了审计署,而不再设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审计工作分散、重复审计以及审计盲区是以往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贾康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将原本不同职能部门分头做的审计,对口归并,是国家审计实现通盘协调的重要举措,对审计署的职能具有强化作用,将更加有利于国家审计目标高效实现。此次审计署对35户央企进行审计结果公布,可谓职能调整后的首度亮剑。


  附:被审计央企名单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