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佛山人保公寓(宿舍)项目现场工作纪实
  佛山人保公寓(宿舍)项目现场工作纪实
[来源:工程七部] [作者:杨栩] [日期:18-12-30] [热度:]

佛山人保公寓(宿舍)项目现场工作纪实



      2018年1月2日,佛山人保公寓(宿舍)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开始,到年底刚好满一年。这是两幢建筑面积41185平方米、投资23169万元的公寓楼项目,现场跟踪审计难在如何把审计工作开展下去,发挥审计工作的作用。

      首先,项目进展缓慢,工期拖延严重。项目2015年招标,2016年开工,2018年8月主体封顶。施工单位不断地强调延期导致的成本增加,时时处处以资金不足为借口拖延施工计划,造成了恶性循环。

      现场缺乏管理。施工单位内部组织混乱,监理公司放任进度管理,工程变更和签证管理流程形同虚设。参建各方难以接受项目的跟踪审计。其次,恶劣的环境,佛山当地气候湿热,蚊虫、蟑螂、老鼠肆虐,现场审计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越是困难重重,就越是要体现我们跟踪审计的作用。各方不能接受审计,我们就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充分研究项目资料、合同条款。夏天接近40度,我们照常去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和现场情况。现场管理混乱,我们按照流程工作,做到审计意见客观公正、有根有据。

      进场两个月的时候,甲方要求造价咨询单位对已经发生的费用进行统计,我们进行审计。我们发现造价咨询单位按照算术平均值测算材差的方法是错误的,按照加权平均法重新进行计算,给甲方提供了正确的意见。同时也帮助甲方顶住了施工单位对于材差和人工差价的不合理诉求。

      进度款审计是现场的主要工作之一,通过日常查看现场掌握工程进度,10月份的进度款核减205万元,规避了建设方资金被提前占用的风险。全年审计工程进度款11笔,审核金额3345万元。审核其它款项6笔,199万元。

      我们建议建设单位按照流程开展工作并且完善资料,并且建议对没有经过审核的款项不纳入进度款的支付内容,确保工作流程合规和资金安全。

      对于准备的园林绿化、变配电系统工程等五个招标项目,我们一条一条地审核招标文件和合同条款,五个项目的招标文件,各审核了前后四版,出具了20份审核意见,提出113条审计建议。通过计算工程量,发现招标图纸版本的问题,及时向甲方提出,避免了后期施工和结算中的问题。

      现场工作不忙的时候,我们就计算工程量,为后期结算工作做好准备。

      这一年中,现场审计在项目部和部门领导的配合下,一点一点地从基础工作做起,规范管理、防范风险,让建设单位认识到了跟踪审计的作用,跟踪审计得以顺利实施。



工程七部  杨栩
2018年12月30日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