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漫漫离藏路
  漫漫离藏路
[来源:工程七部] [作者:胡立军] [日期:22-09-28] [热度:]


漫漫离藏路

      9月11日下午,车子出发了,我们与司机林大哥之间的互相试探也开始了。当车子发出轰隆隆的加油声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林大哥那奔腾自由的内心世界是如此地狂荡和不羁!在阿里地区的大道上,沿途的人会看到一辆面包车总是冒着怒火奔驰,随即好像是力有不逮的样子,突然的急刹车让我从梦中醒来,司机师傅会时不时摇下车窗抓紧时机朝窗外啐一口痰,随机借着窗外的风又加足马力,疾驰而去。喔,恍然大悟,原来司机师傅的车技不过如此!

      就这样,借着师傅那一路上看似摇滚的节奏,把我颠的昏昏欲睡又睡而不得。有时候,会传来“没有你陪伴我真的好孤单”的音乐,定睛一看司机大哥的手机响了,而他秉承着开车不接电话的准则,一路带着我们跋山涉水。

      美中不足的是路上的防疫检查站太多,每到一个新地方必然伴随着一个垒的犹如防御工事般严密的检查站,车上所有人都得下车扫码登记,出具通行证;到了晚上尤其是后半夜的时候,外面的气温迅速下降,冻得人直哆嗦的时候,下车扫码登记真的是苦不堪言。好在我们经过一个又一个的防疫检查站,扫了一个又一个健康码之后,车子顺利驶出了西藏到达了青海。

      路上经历了夜间的寒冷,也被白天的阳光所沐浴;根据导航指出的方向和路线,在海拔5000米的那曲地区,天边随处可见的高山,还有那一片一片带来阵阵急雨的乌云,置身其中就感觉此刻我们在大地母亲的心脏里,随着道路的起伏,颠簸不断的汽车也好像跟随我们一起在感受大地的心跳!打开车窗迎面扑来的大风很急,颇有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感觉!



      这里的湖泊众多,呈蓝色状,远远望去好像那碧水瑶池,开阔无比,放眼望去顿时心情舒畅。途径通天河,湖泊面积真的很大,从远处看去压迫感十足,可是走近的时候又能感受到她的静,感受到她的与世无争。我之前曾经无数次幻想过来到青藏高原之后一路上看到名山胜水时我将以何庆,可是当我走到这条河边时才恍然大悟。“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对于河来说是一个过客,河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过客而已。而这条大河早已在此成百上千年,见证了无数过客来之去之,逝者如斯夫!明白了世间繁华不过如此而已,才能不骄不躁,安安静静地在这里等待我的到来,又在她的目之所及之处护送我平安离去,我想眼前道路起伏不定的尽头,是通天河送我的一张回家的船票.......



      记得那是夜间,当我们从安多检查站出发之后上到了唐古拉山口,这段路并不好走,地面沉降低洼起伏,而拉着货物的大车比比皆是,随便一个大车的双闪灯就能晃得我们睁不开眼睛,而我也睡不好觉。半梦半醒总是会被一阵阵急促的刹车或双闪灯光让我时不时分不清自己身处现实还是梦境,在不知是第几回被晃醒之后睁开眼睛看到了窗外的大雪,那一刻我清楚地意识到,在9月份上旬的某一天,我在车里穿着夏装,在大雪和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所幸那个时候没有半点悲天悯人的感觉,反而被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奇特景象所折服,如果不是着急赶路,真想下车好好欣赏一番雪景才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世间万物真的各有各的好,既有相遇时的惊喜,却又没有停下车好好欣赏一番的时机,只能在遗憾和庆幸中各自感慨,这就是生活!

      曾经因疫情被困的时候,失去自由,到如今踏上辗转四千余公里的旅程。让我重新定义什么是自由!我开始明白原来自由才是最可贵的东西,可是我只能望着窗外白云和远处的大山,看着这些物象,想去感受什么,可是自由的灵魂被禁锢起来,我触摸不到,更感受不到什么。于是在5天4夜的旅途中,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用车轮丈量脚下走过的土地,感受那自由灵魂的存在,我好像半悟半醒中看到了什么?可能,自由是行走在路上时,车窗外飘进来的风声,呼啸而来又去;那弹指的烟灰带着些许火星子,遇到窗外的风旋即灭下;自由还应该是,一身夏衣的我们遭遇了冬季般的寒冷,那不合时宜甚至反常的寒冷刺骨穿透了我的肘关节和膝盖时,那脑子里还带着深深的不可思议......

      翻过一个山头还是呼啸的北风,到达另一个山头时却一阵急雪在车窗外飘下,姚哥建议雪停后再出发,而司机以地面尚未湿滑为由即刻就要起身时的争执。

      当天空破晓,太阳很快爬出山头的时候,我们离开了西藏境内的北大门,看到门上写着:欢迎再来西藏的字语时,心里有好多说不出来的情感!


      当我苦于高反、恶劣的自然条件之时,此生不再想来。当我在沿途看到美丽的湖泊又“一错再错”,内心甚至想要起舞,为这美丽的天空和湖泊喝彩。我看到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顽强的生命力的时候,我不禁为之赞叹!

      自由值得歌颂,值得赞美!沿途的风景就是最好的见证!

      两天两夜的急行军顺利走出了西藏,尽管对前路充满未知,却毅然决然地带着勇敢上路。归心似箭的决心,哪怕一天只有一桶泡面果腹也毫不在意;路途遥远,那就日夜兼程、披星戴月! 小小的车轮载着我们一行三人,跨出了4500公里的路程,见证了从高原山地气候到亚热带湿润气候的多样性,后续南下,空气氧含量越来越多,伴随着四川地区的梅雨,长江边的大雾,心情也愈发心旷神怡,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尘世小幸福,人间百态,总有温情。我们在重庆隔离7天,终于在9月21日晚安全到家,本次审计工作的历程将会终身难忘!










上一页:隔离所感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