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
 
HOME公司新闻 >> 浅谈中央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发展与转变
  浅谈中央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发展与转变
[来源:财审六部] [作者:冯永芳] [日期:23-01-17] [热度:]


浅谈中央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发展与转变

      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开始重视内部控制的管理。构建一个健全完善、运行良好的内控管理体系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央企业内控体系的建设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作为中央企业的服务机构面对中央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不同阶段也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式和解决办法,接下来以财审六部持续服务的某央企为例,简单分析中央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发展与转变。

      一、由全面建设到强化监督

      2002年开始美国出台了《塞班斯法案》,2004年开始为满足塞班斯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国有企业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开始进行内部控制建设和评价的初步探索;2006年,财政部成立了“企业内部控制委员会”,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正式启动。2008年和2010年,五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基本建成。

       根据国内各监管机构对内部控制管理的要求,中央企业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我们作为服务机构有幸参与了某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和该中央企业一样作为服务机构的我们也是初步探索,为了完成建设工作,咨询人员与企业人员一起研究内部控制规范、了解企业的特点、探索该中央企业行业的特殊性,实地探察、全面讨论,最终形成了该中央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内容涵盖了内部控制建设的背景、内部控制规范的五要素、内部控制评价等内容,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内部控制管理框架,同时也为后期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纵深推进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作为服务机构也参与了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强化监督阶段,连续多年为该中央企业进行内控评价服务,通过内控评价发现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内部建设的漏洞以及内控缺陷,以评促建,推动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

      二、由强化监督到纵深推进

      2012年,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快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总体安排是:已在全集团范围内建立起内部控制体系的中央企业,应当重点抓好有效执行和持续改进工作,着力提升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主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或所属控股上市公司资产比重超过60%、尚未在全集团范围内启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中央企业,应当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全集团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着力抓好集团总部与各类子企业同步建设与稳步实施工作,于2012年建立起覆盖全集团的内部控制体系;其他中央企业应当抓紧启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确保2013年全面完成集团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实施工作。中央企业全面启动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并在2013年5月前向国资委报送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在国家强有力的推动下,中央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由强化监督开始向纵深推进进行转变,我们服务的该中央企业在2016年以前按照国资委要求建立了集团内控手册,同时按照要求向整个集团进行了下发学习,但是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成果几乎就只是一本内部控制手册,按照监管机构建议的或要求的内部控制框架,结合企业自身的管理框架,形成自己企业的内部控制流程框架,涵盖了企业的重要业务和流程,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内部控制手册仅仅就是放在手边的一本书,未能实际起到内部控制管理的作用,于是2016年该中央企业为了进一步推进内部控制管理,启动了内控的全面建设工作,我们作为服务机构再次有幸参与了这一工作,并适时提出了“岗位内控”这一理念。通过对该企业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进行调研、讨论、与基层单位工作人员的访谈、工作的实际参与以及对该企业行业内规定、企业制度规定的梳理,最终形成了“一图、两库、三册”的工作成果,即业务流程图、风险控制矩阵、风险数据库、规章制度库、岗位手册、部门手册、总手册。以岗位为基础,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要求,倡导全员参与,使得内部控制工作真正落地实施,不再悬浮于表面。为了进一步推进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我们作为服务机构与该企业一起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在该企业全集团范围内进行了岗位内控的推广工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纵深推进。

      三、由纵深推进到专项深化、构建“三合一”内控体系

       中央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在经历全面建设、强化监督、纵深推进后,进入了专项深化、构建“三合一”内控体系阶段。2019年开始,国资委连续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国资委101号文)、《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委44号文),首次提出“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首次明确“全面自评、集团监督、国资委出资人监督检查的机制”,首次将风险报告、内控报告、合规报告合为一体;2020年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有关事项》(国资厅监督[2020]307号),明确了重大经营风险的及时报告机制,初步建立中央企业内部控制指标体系,增强中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2021年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资金内部控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厅监督[2021]19号),开展对中央企业的内控抽查,加强中央企业资金内部控制管理,进一步提升防范重大资金损失风险能力。

       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后,中央企业基于外部监管机构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体系以提升管控效能、强化内控体系执行、加强信息化管控、加大企业监督评价力度促进内控体系持续优化,而在之前的管理工作中,中央企业存在风险、内控、合规管理做法不一致,归口管理部门不同或者不明确,或者三者在不同程度上有部分融合,重复报告、重复管理的情况,形成了部分资源上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央企业纷纷进行进一步探索,我们一直服务的该中央企业同样进行了这一工作,以建立风险为导向、内控为手段、合规为底线、岗位执行为基础、重要业务领域强化管控为管理思路的内控管理体系目标,最终形成了岗位手册、部门手册、内控手册、合规义务清单、重点领域流程指引的一系列成果,而作为一直服务于该中央企业的我们也顺应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发展,参与到了“三合一”体系构建的工作当中,根据该中央企业集团发布的内控建设成果,适时在该中央企业分(子)公司进行了推广,将风险、内控、合规归于一体,形成了对应的内控成果。在风险控制矩阵中进一步明确制度的索引,分别形成外部制度、内部制度等。

      中央企业的内控体系建设工作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已将近20个年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起步到逐渐成熟,未来将不再为内部控制工作的定位而困惑,而是应该思考内部控制如何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有效性和资源配置效率,而作为服务机构,我们必然会随着时代的洪流进一步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在企业的内控建设方面继续深耕,携手企业、助力企业,实现双方共同进步与成长。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