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设计理念的人性光辉--澳洲游之偶感
  设计理念的人性光辉--澳洲游之偶感
[来源:中天恒] [作者:徐运丽] [日期:16-03-15] [热度:]

设计理念的人性光辉

--澳洲游之偶感

      难得春节长假,选择南半球温暖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饱览美丽风光之余,偶然的回眸,竟然采撷到一抹温暖的亮色,淘得一缕异域的“芬芳”—那就是一些场馆设计中对个体人的关爱与尊重。智慧的设计师,用善良的妙笔,撩动我们最柔软的心,于是作品闪耀出无尽的光辉!

      悉尼奥运会场馆主场馆的左侧广场上,竖立着林子般一根根柱子。
 


      我们正在疑问着是旗杆么,有点矮?凑近仔细瞧,原来每个柱子上都刻着各年奥运会上悉尼代表团的每个成员的名字。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奥运会的每个运动员,你的贡献就刻在这光荣的柱子上,不朽的功勋,后世子孙永远记住您的名字,不管你是否获得奖牌!这种尊重,令人恨不得也披挂起来,奥运会上一展风姿!这一根根柱子,就是意气风发的运动健将,整齐的等待进入战场—主场馆,为悉尼洒下自豪的汗水!

      参观完五彩缤纷、美丽飘逸的大堡礁返回悉尼,因没有人接机,我们有幸乘坐了悉尼地铁。双层的车厢明亮舒适,我注意到座位可以移动的细节,非常容易,只用一根食指,推动椅背,靠背以下面为转轴,轻松移到座位的另一边,三朋四友即可相对而坐,欢颜笑语。这种体贴入微的设计,轻松到5、6岁的孩子也可以搞定,想起高铁上脚蹬、胳膊用力掰的一幕,似乎我们缺少了些轻松、灵动的关怀感。



而澳大利亚的Memorial  Walk(记忆步道),历史事件纪念馆,更是意想不到的设在了悉尼北部露天的海岸,叫做Memorial  Walk,记忆步道。这个场馆,是为了纪念在澳大利亚历史上重大冲突期殖民时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后等,曾经支持澳大利亚做出奉献的人们。设计师用红色的砖块铺设步道,刻上了重要时期的重要事件中人物事迹,并用大理石分单元,路旁种植树木。走在步道上,深呼吸空气是如此的清新,蓝天白云相伴,阳光是如此的明媚,海水蔚蓝,欢快的拍打着海岸,生活如此美好!此时,脚下的文字映入眼帘,缅怀为澳大利亚做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他们的奉献犹如这条宽阔的步道,带给我们坚实、和美与红火绵延!



      最让我感动的,是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基督城为2011年2月22日6.3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纪念.这次地震导致高层建筑与教堂倒塌、车祸等惨剧,近200人遇难,新西兰人民仍然在通过购买较高的汽油费用为重建基督城捐献。 



      这个纪念场地,设在基督城市中心,以185个空椅子作为主题场景。排列成19排椅子的正前方,面对着基督城震后建起的白色的纸教堂,椅子前面还有碑状的纪念墙,告诉大家逝者的情况。这些椅子,有成人用的,有婴儿用的;有带把手,无把手的,还有摇椅,残疾人用椅,但统一采用了白色,增加了肃穆感,也仿佛是天国纯净的天使的座驾。在告诉逝去的亲人,这就是你们自己一直用着的椅子,这就是你们的地盘,你们可以随时回来,与大家一起开派对,一起聆听圣主的教诲,一起分享新年的弥撒……

      因为我一直陪伴在你身边,这世界便不孤独。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