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越南行记
  越南行记
[来源:工程四部] [作者:马祝坤] [日期:18-03-22] [热度:]

越南行记


大将南征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
风吹鼍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
天上麒麟原有种,穴中蝼蚁岂能逃。
太平待诏归来日,朕与先生解战袍。

明嘉靖初年,安南权臣莫登庸篡夺后黎朝皇位并向宗主国明朝请封安南国王,明世宗朱厚熜派人暗访知情后申斥未准。并于嘉靖十八年,遣兵部尚书毛伯温讨伐安南莫登庸之乱,临行赠诗《送毛伯温》以壮雄心。毛公不负圣望,出征一年,兵不血刃,平定安南。送行诗铿锵有力、大气磅礴,选作我四部越南之行开篇,以壮声威。

话说我工程四部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部长肖文、副部长王慎云带领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兵强马壮屡建奇功,业绩逐年递增冠绝群雄。17年部门业绩再创辉煌,创收2900余万元,公司决策原'工程四部'裂变为'工程四部'及'工程七部'。也就是说,在今年的集体旅游后,大家将各自踏上新的征程。出游越南的行程确定后,我即决定:我们一家老少四口全员参加。

卓越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家属的支撑,和谐的工作氛围源于家庭的稳定。越南之行共27人,公司员工17人,家属10人。公司马总携夫人参与了本次出游。我母亲60岁是最年长成员,最小的是赵海家女儿只有9个月。王部长先生汪辉大哥、小仙女梁爽出行时恰逢生日,收获了大家的祝福和导游阿玉准备的蛋糕。全陪仍是要陪大家海枯石烂不弃不离的武导。





2018年2月25日凌晨2点,我们在首都国际机场搭乘的越南航班顺利起飞,整整5个小时后平安到达芽庄的金兰国际机场。但两个机场相比差异着实太大,后者应该改为'城际机场'更适合。

接机的导游阿玉自称是中方援越的官方正品,一路中规中矩的讲解了越南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也包括了近现代越南与中国之间的相爱相杀:

秦末南海郡尉赵佗借楚汉相争之机自称南越武王,建立"南越国",后为中国藩属。汉武帝时并入中国直属。宋代以后,一直是中国的藩国直至清末法国侵越才与中国分离。1803年,中国清朝嘉庆皇帝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才有了越南这个国号。导游讲解时我和韦工把"阮福映"理解为"软服硬",一致认为:当时的越南还是很讲道理、很可爱的小伙伴。但后面导游说越南人利令智昏的脱离中国,投入法国后妈冰冷的怀抱,再到日本侵占、反法战争、反美战争、柬越战争、中越战争。真的觉得这个小伙伴挺可怜但也着实应该"打屁股"。

第一天的行程是自由活动。5个小时的硬座并未影响大家撒欢的热情,入驻酒店简单休整后,我们一家与王锦秀母女组成了临时小组,前往芽庄中心采购生活物资。导游推荐的这个芽庄最好的商场真的好贵,有点北京秀水街的味道,专杀外地游客。




午饭后,带两个娃娃到芽庄中心前面的海滩玩水,可惜海浪太大不能下海。


城市

细一观察,确如导游说的这里真是前苏联的后花园,近一半的游客是俄罗斯人。

光照强、空气好、没有雾霾,但沙滩较陡、水深浪大,晒日光浴的人比下海游泳的人多。

整个城市没看到一个红绿灯,人机混流,基础设施落后。房子不论建多高全是细长条,很多建筑正在施工,工程行业的我觉得处处满是生机。

满大街摩托车,一辆接着一辆,车速快、不让人。听导游阿玉说这地方还有飞车党,抢包抢钱抢首饰,让人提心吊胆。




特别提一下芽庄的树。沿海一条路将城市与海滩分隔开来,路边的绿化则充满了情趣,也不知他们出于什么恶趣味,把好好的树搞的千奇百怪。花瓶、字母都还能接受,有的竟然搞成这样:重点来了!




古迹

天依女神庙是此行一个重要景点,历史悠久。在主建筑后方有石碑数座,记录了越南历朝修缮的事迹,落款的衙署官职等信息多与中国相同。

听人说"中国的历史就是周边国家的屈辱史。"这是命,不认也没办法。




五指崖喝不但有美丽传说,还有滴漏咖啡。英雄的我手托巨石,保障了游人的"安全"。   




四岛出海和天堂湾

我们基本上都在带着两个娃娃玩沙子、喂鸽子,妈妈去泡了泥浆浴。马总带着几个成员去体验了潜水。




酒吧

集体聚餐选在离酒店不远的一个餐厅,异域风味的海鲜大餐让大家赞不绝口。而巷子里的小酒吧,却有着另外一种风情。

借着汪辉大哥生日,我们开怀畅饮、互诉衷肠。工作中的领导,是我们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中益友。对大家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有着深切的期盼。




购物

一次完整的旅游,购物必不可少。翡翠、沉香、砗磲,大家各取所需,理性消费。

中午吃饭时,大家讨论沉香是否真的具有保健养生的作用? 周医生说:心理安慰大于实际功效。随后分享了一个故事:"话说有一个病人,受高人指点得到一瓶药酒,每天必定喝上一杯。半年后病好了,大喜。觉得泡在药酒里的毒蛇也不能浪费,就把蛇拿了出来准备吃掉,可拿出来才发现是塑料做的假蛇。"

旅行中的购物环节,就像鱼上的香菜。大家此行"玩的开心、买的愉快",侧面反映的是个体经济的富足。感恩公司在大环境放慢节奏时,给大家带来的自信和安稳。林则徐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财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我也觉得内心的感受比财富更重要。

感受

此次出行外在感受一般。内在感受却无比充实丰富。

首先,当地人笑脸不多。虽说,近年中越关系向好,民间敌对情绪有所缓解,但必竟两国最近一次交战的历史才不到三十几年,当地人对俄罗斯人明显比对待我们热情。被列强辱国导致几十年不发展,那滋味也不好受。我们有抗战神剧,越南也一定有。希望,南海争端能有个好结果,毕竟老百姓没有爱打仗的。

其次,整体落后中国很多,说是发展快,但国力和中国根本没有可比性。当地人的无礼也源于经济和教育的落后。我觉得,男子个个黝黑精壮、女人身材修长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穷,没有肉肉吃!咳,不过,我们几十年前也不比人家好到哪去!在俄罗斯人的私人岛屿上,工匠散漫的干着活,在以前的中国叫"磨洋工";在芽庄打出租车被狠宰,我们国内叫"发洋财"。希望我们旅游给他们带去的财富,能让他们"富长良心"。过关时的小费虽然不多,却很是扫兴;出租车宰客虽然有惊无险,却满腔怒火。朕给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给你,你不能抢。对不对?!

此行为老四部最后一游,同事们相亲相爱一路走来,一同经历风风雨雨,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渐渐成为彼此的良师益友。工作中的默契积淀为深厚的友谊,同时也形成了工程四部独有的人文情怀,这是团队的力量,是宝贵的企业文化。有了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新四部一定会:继往开来、再创佳绩。王慎云部长带领的工程七部也必将:开疆拓土、红红火火。

前几天,王慎云部长将部门2015年出游连云港的影像资料发在了群里,引得大家无限追忆。那一年,一路一带的画卷渐渐舒展,公司的业内排名杀进前五,我部门配合江苏分公司完成了点石、金东方、地方政府机关等重要客户委托的各项业务。在与兄弟单位交流后我曾作诗一首,现在利旧一用,作为本文收尾,以感谢工程四部给我的机遇和舞台,让我见识更多元的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人生苦短,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工程四部 马祝坤
2018年3月20日


四部南游记

——记工程四部与江苏分公司联谊连云港

乙未祥年炎炎夏半 我部出游黄海之畔
少壮长幼战将中坚 亲朋美眷后盾如磐
陈公名玮封疆戍边 清晨相迎白塔埠前
初到港城孔望登山 花香满径栗攀危岩
文圣观海汉魏摩崖 仁义慈悲儒释千年
十洲祖脉花果仙山 大圣故里西游开篇
玉女峰顶云涌雾翻 孤峰如岛人若飞仙
高山流水古名水帘 神仙洞府内隐灵泉
大圣隐身猢狲满山 和睦群居各自悠闲
松柏拱卫古刹森然 桑麻农舍诗酒田园
湿地花海阡陌雕栏 雨散暑气忘返流连
连岛浴场丽日晴天 逐浪戏水人皆尽欢
东海水晶物美价廉 赏心悦目玉质天然
肖工培训忠义先宣 武圣寻兄斩将冲关
名利不动美心美髯 德能智勇审计亦然
再讲取经合作向前 不计出身取长补短
初衷不改众力克难 工程同理敬业奉献
王工辛劳青丝渐染 甘为春风桃李争妍
一路调和家长理短 真情温婉后顾无迁
当年蒙童豁然比肩 壮志赳赳赤心拳拳
新知益厚故交更坚 相扶相携同气枝连
港城署地云台东山 青龙起舞白虎踞潭
群英集会把盏言欢 甘醴飘香金波滟滟
风鹅味美基维虾鲜 共代庖厨同享美餐
良宵春暖高歌夜半 倾诉衷肠壮志冉冉
习李新政丝路重展 陇海故道旧貌新颜
借势而动马总挥鞭 纵横捭阖指点江山
点石成金起锚扬帆 威震淮海名传江南
行业五虎捷报新添 普大喜奔所向无前
再至苏北重担在肩 海阔天空我做篱藩


二〇一五年八月于江苏赣榆
点石:江苏重点客户
起锚:赣榆项目部驻地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