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仰望土楼圆穹中的斑驳年华,聆听百年老榕下的云水歌谣
  仰望土楼圆穹中的斑驳年华,聆听百年老榕下的云水歌谣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王林爽] [日期:18-06-21] [热度:]



仰望土楼圆穹中的斑驳年华,聆听百年老榕下的云水歌谣

作者:王林爽
摄影:李颖惠
苏琳琳


2018年夏,巧遇公司安排出差至福建漳州两周,于是趁着周末休息,与小伙伴们相约到久闻的南靖“四菜一汤”和云水谣古镇游玩。

所谓“四菜一汤”,指的是南靖田螺坑的一组土楼,从高处看去,像五个菜盘梅花状的摆放在一起。我们一进入景区,那群别致的土楼就在眼前。五座土楼依山势起伏,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层层土墙与层层梯田相呼应,奇异秀丽,美不胜收。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上,又像是飞碟从天而降,构成人文造艺与自然环境巧妙天成的绝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叹为观止。



这只是福建众多土楼中最为杰出的一处,是现存民居中很有特色的一类。建筑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标志。福建的民居建筑是中国民居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面对仍有幸留存的一座座土楼,似面对着一段文明的历史,那是时间的积淀,是文化的积淀,是先人劳动创造的结晶。一种久远的情思在心中激荡。在田螺坑土楼群侧的公路边,我们停下了脚步,驻足远望,它曾经历了怎么样的风雨,它承载了怎么样的斑驳年华?



走进土楼,像是走进了一个巨大的家族之城,然后才看到一个个单独的家。有人说,土楼是一个扩大的家,又是一座缩小的城。在土楼的中间,是宽阔的院坝。仰望,比院坝更宽阔是圆穹的屋顶,比屋顶更宽阔是的蔚蓝的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呢?那该是聪明的客家人对建筑的创意的思维!

 



随后,我们从田螺坑往下走几公里,就来到了下坂村,这里是一片群山削开的平地,溪流欢畅,茶园层层递进,12座土楼井然有序地散在在溪流两岸。在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裕昌楼。

裕昌楼的年岁更为苍老,始建于元末明初,有六百多年见闻。此楼的另一奇特是,当你一脚踏进楼门,猛然看到全楼的回廊的支柱左倾右斜,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倒下。所以,它又叫做东倒西歪、歪歪斜斜楼,堪与比萨斜塔叫板。





昌裕楼内左倾右斜的支柱



从下坂村出来后,我们来到了世界最大的土楼——顺裕楼,建于1937年,外廊直径86米,每层72间,4层计288间,楼中又有80间,共368间。背山面水,气势恢宏,有“王中之王”的盛誉。





顺裕楼外溪水

欣赏完土楼群,我们又踏上了去往下一个景点,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南靖县长教风景区拥有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一条百年老街、千年古道。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
  
 





走到幽长古道的尽头, 伴随的也是这次游玩的结束,仰望过土楼园穹中的斑驳年华,聆听了百年老榕树下的云水歌谣,我和小伙伴们也纷纷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此次出差之旅。感谢中天恒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游玩机会,回到工作岗位的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中天恒的辉煌尽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上一页:云台山游记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