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片刻休闲 难得慢生活
  片刻休闲 难得慢生活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崔玉娇 吴向月] [日期:18-11-06] [热度:]


片刻休闲  难得慢生活
四川人文行——财审二部 崔玉娇 吴向月

四川出差期间,正逢中秋佳节,为了不辜负这美好的三天小长假 ,我们财审二部民航审计中心审计小组在四川开启了一场有深度的人文之旅。
大家觉得四川最有名气、风景最怡人的景可能是来自于九寨沟,但是我们这次却放弃了九寨沟,选择了一条具有宗教文化、历史文化的旅游路线——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

峨眉天下秀



第一天起了个大早,做了各种峨眉山的攻略,最吸引我的就是希望偶遇我的猴哥,峨眉山地势陡峭,弯弯转转,坐在大巴车上不禁赞叹司机师傅车技了得,半梦半醒中下了大巴车,瞬间被车下云里雾里的景色所吸引,距离金顶还有一段距离,导游千叮咛万嘱咐,峨眉山的猴有很多攻击人的前科,不要逗猴,不要穿红色衣服,不要拎袋子,最重要的不要跟猴子打架,因为猴子群居,瞬间就会叫来很多帮手,最后一切都讲缘,看猴也是要讲猴缘,带着嘱咐我们向金顶出发,刚还是云里雾里,这会便阳光明媚,不愧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一切安静而美好,突然导游喊了一句小心前面有猴子(zhi),瞬间全身的细胞都活了,马上冲过去,但,这哪里是猴子,峨眉山的猴都被游客喂成了球,心满意足的继续向山顶出发,远远望去,满是震撼,远远矗立着一尊佛像-普贤圣像,象征着理德、行德,世界最高的金佛,不禁被他的光芒所环绕,心里满是庄严与神圣,走到最高处,我们看到了金顶的金银铜三殿,非常幸运的看到了云海,此时的金顶已经开始下起小雨,我们心满意足的开始下山,导游把我们安排在山下的宾馆,山脚下的夜晚清凉舒爽。



 

在山间的鸟叫声中清醒,元气满满的一天从一顿无食欲的早餐开始,今天的行程几乎都是爬山,没有昨天的缆车,大巴,我们要步行到半山腰,导游讲解说多呼吸呼吸这山间的空气,富氧的森林,都市中是享受不到的,满眼望去郁郁葱葱,深深呼吸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行程过半,战斗力呈负值,此时亲眼目睹到书中曾读到过的挑山工,他们身体黝黑干瘦,手和脚有明显的勾痕充满泥垢,脸上布满深浅不一的褶子,嘴唇干裂没有颜色,他们担着重重的石头,他们走的不快,每一步都很深沉,我们总是在想要有一个怎样的生活,但可能在世界的某处,有某种这样的人在很努力的活着,他们可能没有我们的商场游乐园,没有我们的肯德基冰激凌,更没有我们工作外闲适时的放松游玩,他们有的只是每一天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上爬,想到曾看到的各种峨眉山跳崖事件“爬的了峨眉的三千米,却走不完人生的几十年”,可能每个人对压力的定义和承受力都不同,我们都应该少一些抱怨多一些乐观带着微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顿时觉得今天的早餐如此美味。

 

拜水都江堰



我们行程的下一站就是都江堰。都江堰是一个流淌了上千年仍造福于人民的水利工程。说实话,初到都江堰我是有点小失望的,她没并有我想象中气势磅礴,也没有令人惊艳的景色,看起来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江。但是听了导游的讲解之后,才知道自己还真是小瞧了它,它的确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古代成都平原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李白在《蜀道难》这篇著名的诗歌中“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人或成鱼鳖”的感叹和惨状,就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李冰父子历经30年建成都江堰,才使成都平原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都江堰的原理构思很奇妙,很完美。比如都江堰的鱼嘴的设计,它将岷江分成内外两江,外江用于泄洪,内江用于灌溉。冬天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样的设计完美的解决了冬旱夏涝的问题,怎能不说这个工程伟大呢。



正如余秋雨先生在《都江堰》散文中写道:“它的规模从表面上看远不如长城宏大,却注定要稳稳当当地造福千年,至今还在为无数民众输送汩汩清流。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每当我们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沉着地提供庇护和濡养。因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

余秋雨说,他想旅游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在心底流淌的并不只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是啊,通过旅游,在游玩的同时,能够聆听不同宗教的德善之声,能够在山水之间体会历史文化的悠远魅力。

问道青城山

群山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青城天下幽的美名当之无愧。青城山是全球道教天师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仙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

这次上青城山,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老君阁,老君阁海拔一千多米,是前山最高处,登上金光灿烂的阁楼,站在八卦状回廊凭栏四望,青城群峰蜿蜒数十里一览无余,都市生活的所有琐事一扫而空,此刻静静享受大自然对心灵的洗礼,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放空自己,只被这满眼葱郁所环绕。

短暂充实的端午小长假心满意足的结束了,纸上读来终觉浅,终于体会行万里路的重要之处,将美景尽扫眼底,所有的感受刻入脑海,在以后的漫漫人生中回味曾留下过的足迹,未来还很长,没有人能一路坦顺到底,但要记住善良,不愿等到暮年,才想起沿途风光无限,你却一直埋头苦行。



上一页:我的压力记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