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中国铁道博物馆游记
  中国铁道博物馆游记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王明明] [日期:18-12-28] [热度:]
中国铁道博物馆游记

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中国铁道博物馆,同行的小伙伴有黄璐、宁娜和王明明。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观以铁路主题的展馆,铁道博物馆丰富的展品和展品反映出的厚重的铁路历史以及发生在一件件展品后的生动故事,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国铁路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积淀。 



据了解,中国铁道博物馆是目前中国国家级的最具权威性的铁路专题博物馆。


 
其实,一直以来对于中国铁路历史的了解都是比较肤浅的,仅限于学校课本里描述的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而已。近年来忙于工作,对此更是少有触碰,仅仅通过电视广播等对与日常联系紧密的高铁、动车、绿皮车等有些认识。但对于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和沿革却少有研究和涉猎。 

 此次参观,我们亲眼看见了中国铁路博物馆内陈列的一件件珍贵展品,从1881年英国制造,行驶在我国早期唐胥铁路,运行速度只有20公里/小时的“0号”“四轮式”蒸汽机车,到1941年日本制造的被命名为“毛泽东号”的蒸汽机车;从1931年前苏联制造的“友好”(YH)型大功率蒸汽机车,到1947年美国制造的KD7型534号蒸汽机车,从毛主席、周总理的专车到我国第一任铁道部长滕代远添乘检查线路的机车,一件件、一辆辆都饱含着历史,涨了不少铁路知识。以“毛泽东号”机车为例,如果不是解说员介绍,估计很多人还真不知道车型前的“ㄇㄎ”字样该如何念? 展馆内,一辆辆蒸汽机车,黑黑的蒸汽轮机组下,漆着红漆的车轮,远远望去,就像一尊天神般的器宇轩昂、雄武有力,体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中国铁路史也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历史写照,从詹天佑顶住英俄列强要挟,自主涉及建造的京张铁路,到反抗军阀统治的“二七大罢工”,无不体现出中国铁路人不惧强权、誓死抗争的拼搏精神。 

时光荏苒,当年的不屈抗争精神已经被如今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拼搏精神所替代。但实践证明,这种拼搏奉献的精神是铁路人必须永远传承的宝贵财富。 



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在反映了中国铁路百年的发展历史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中国铁路长久以来传承并延续下来的厚重的铁路文化。这种文化是一种独特的行业文化,是凝聚铁路人的思想源泉,更是铁路人必须时刻铭记和需要在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发扬光大的文化。

 
 
此次参观,大家的收获颇多。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



                                       作者:财审三部 王明明
                                 摄影:全体参与人员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