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岗位内控”让内控实施落地
  “岗位内控”让内控实施落地
[来源:财审六部] [作者:吴慧聪] [日期:18-12-31] [热度:]
“岗位内控”让内控实施落地
——神华销售集团港口单位岗位内控建设项目感悟
财审六部-吴慧聪

2018年4月,中天恒财审六部一行8人,伴着和煦的春风踏上了神华销售集团各港口单位内控建设之旅,我们从调研开始,直到推广,历经228天,通过不懈努力,完美的呈现内控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一名中天恒人,被这次团队的敬业精神、协作能力、专业水平所震撼。回想起这将近7个月的时光,有惊喜,有感动,有泪水,有成就。

首先,以调研阶段开启本次项目,我踌躇满志的跟着项目总负责人施莹华部长、项目负责人王英岭老师进入了工作现场,开启进点会、进行访谈、熟悉制度、交换意见等工作一项接一项的进行,我们必须把每一个港口办事处的风险与客户充分沟通、考虑周全,有的办事处会不理解,觉得有审计的来就是查问题的,从内心抵触项目组,我们要把自己来的原因和目的向每一个客户解释清楚,希望他们能够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现存的风险与我们充分沟通,为我们后期进行内控设计打好基础,客户从怀疑到信任,从被动到主动,一点点一步步接受我们的思路,重视和配合内控建设工作。项目组从北京-珠海-天津-黄骅-唐山-秦皇岛-北京,耗时25天,在紧张和忙碌中顺利通过调研汇报,完成项目调研阶段工作。


图1:调研阶段港口现场

接下来到了试点阶段,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办事处—黄骅办事处,第一次来这里调研,是为了充分了解存在的风险,而这次过来,是正式开启内控的设计。我之前参加过的所内的内控建设项目,但都只是进行内控推广,是在原有模版上比对修改,没有从头做起。这次内控建设,是从头做起,需要解读制度、树立流程、绘制流程图和控制矩阵,我内心充满了忐忑和不安。王英岭老师给项目组每个成员进行分工,大家开始着手进行自己负责的部分,刚开始摸不着头脑,无从下手,抓紧看制度,了解具体情况,再与各涉及岗位进行沟通交流,紧接着绘制流程图、编制风险矩阵。当看到自己的流程图、风险矩阵得到客户认可时,就像是自己养的花终于绽放一样兴奋。经过17天的现场工作,编制完成了试点阶段一套完整的流程图和风险矩阵,但现在轻松可能还为时过早,因为等客户反复确认后,还有大把的手册编辑“拆分” 工作。这里解释一下“拆手册”,岗位内控手册需要根据岗位的控制点进行分解,即需要将原有的流程图和控制矩阵按岗位进行分解,并编辑成册,有多少个岗位就要编辑多少本内控手册。

因为项目安排时间紧,我们需要在另外的项目上利于空余时间拆分编辑手册。那些拆手册的时光,痛苦而美好着。在这段时间里,总有那么一批同事,早上起床拆会,中午休息拆会,晚上下班拆会,凌晨也要拆会,不放过每一分每一秒,当拆出来的每一个个岗位手册时,你会发现,那些熬过的夜除了会给你带来黑眼圈,还会给你带来意向不到的惊喜以及满满的成就感。


图2:各港口办事处总手册、部门手册、岗位手册打印版

最后是推广阶段,通过了前期的调研、试点阶段,我也是信心满满的带着我的小组进入了推广工作现场——开进点会、合理分工、恰当沟通、解决问题、提交成果。历时11天,从客户刚开始对我们的能力保持怀疑、到我们用自己的态度认真与客户交流、再到提交成果后离开现场时客户在共同建立的交流群里给我们的工作点赞,这些是开心快乐的工作气氛、是成员之间的互相理解、也是熬夜加班的夜晚换来的,那些努力之后能看到收获的日子,才是我们的青春留下的印记。


图3:神华销售集团港口内控建设项目验收现场

2018年12月11日,传来了神华销售集团港口内控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的喜讯,那些努力的时光得到了回报,这种兴奋和喜悦只有当事人才能够亲身感受。从年初到年尾,从调研到验收,从紧张到从容,在这次项目中的收获也会为以后的项目打好基础,这次项目的完美结束也象征着下一个项目的顺利开始,愿以后的每一个项目,都像这次一样,努力之后,全是惊喜!!!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