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千变万化的审计,始终如一的审计
  千变万化的审计,始终如一的审计
[来源:财审三部] [作者:胡凌华] [日期:19-10-23] [热度:]

千变万化的审计,始终如一的审计
 
财审三部 胡凌华

      审计,作为一种监督机制,监督方式是多种多样,审计人员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来配合监督方式。审计归根结底目的都是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审计的精髓所在。

      按审计实施时间相对于被审单位经济业务发生的前后分类,审计可分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

      开展事前审计,有利于被审单位进行科学决策和管理,保证未来经济活动的有效性,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遭受重大损失。内部审计强调建设性和预防性,能够通过审计活动充当单位领导进行决策和控制的参谋、助手和顾问。同时,审计组熟悉本单位的活动,掌握的资料比较充分,且易于联系各种专业技术人员,有条件对各种决策、计划等方案进行事前分析比较,作出评价结论,提出改进意见。

      审计组此次承接的项目偏重于事前审计,通过检查被审计单位的经济业务,确定存在的经济风险。现场采取以查阅资料为主,访谈及调查问卷为辅的方式进行。通过访谈及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公司经营管理和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后期报告中将结合调查问卷的相关数据分析各个工作环节中可能出现或已经出现的问题,上报审计委托单位领导,为其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作为首次接触不同于常规的审计业务的审计组成员来讲,发现审计思路,确认审计发现问题是一大难点。对于新类型的业务,依托常规的审计思维来思考问题,正向思维,逆向思维,都是为了发现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有没有出现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情况。

      此次我们承接的是设计院的传统业务和研发业务核心能力专项审计,经过讨论,我们从制度建设,业务操作流程合规性,供应商选择合理性,结算的合规性,资料上传完整性,以及在管理中可能存在风险进行了现场审计。其中项目关注核心要点为是否存在核心工作合作外包的情况,审计组通过查阅系统上传资料和系统登录日志,收入和成本对比,质量审核日志,及客户满意度资料,结合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核心能力审计不同于以往的财务收支类审计,其侧重于结合实际业务管控流程分析制度是否存在缺陷,主要用于完善公司的内控管理。

      本次项目是2个跟踪+3个专项的工作模式,审计现场时间是两个多月,随意切换不同的审计项目,既有一种压力感,也有一种成就感,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审计组部分成员办公软件不熟练,很多基本操作都不太会用,幸得大家一起研究讨论,操作技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工作期间,组员们各司其职,能够很好的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自身也能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改进,一个优秀的工作队伍是项目能快速顺利完成的基本保障。团队重要,个人角色也很重要。初入审计行业时,一般是项目经理安排干什么任务就干什么任务,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发现干工作不能这样,你得了解到这个工作为什么这样做,明白前因后果,来龙去脉,这样累积才会形成自己的经验,不然就只是机械地做着一个又一个的项目,毫无动力与意义。但这次项目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虽然过程中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结果还是相对而言比较满意的。

      审计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所有的审计都是以制度依据为基础,万变不离其宗,基础夯实了,才能游刃有余。用心的去做这份工作,做的过程中认真细致,及时沟通,及时协调。千言万语一句话,紧跟时代步伐,做随机应变的审计人员。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