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来源:财审六部] [作者:赵存] [日期:23-11-19] [热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小时候总是想要长大,认为长大后就不需要再去学习课本,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原来课本以外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相比而言,更加值得探索、研究。近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学无止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们人生基本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投入了职场,那如何让几乎占满生活的工作变得多姿多彩呢?我们需要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发现新的兴趣,积极去探索未知的领域,通过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这样才能获得精彩的人生。通过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我的审计思路在不断拓宽与深入,也体会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收获颇丰、成就满满。

      在现今“风险、内控、合规”引起大多企业重视的大环境下,固化的审计思路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审计行业的要求,这也对审计人员素质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要适应时代的发展与变迁,那就要求我们一直学习、一直进步。

      强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不管再小的事情,重复很多遍,都能寻找出新的奥义,而重复的本身也是不断夯实基础的过程。这要求我们对待任何审计项目都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能一味照搬照抄,要与时俱进,发现新知。但万变不离其宗,熟悉掌握各项法规政策与丰富的专业知识,仍是我们的基本条件。从细微处入手,点滴处发力,只有基本功扎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才能攀向顶峰。

      理思路:面对堆积如山的审计资料,如何在短时间发现审计重点变得尤为重要。“学会抓大放小、学会舍弃”是我目前答案,相信未来这个答案会更完善,但就我目前的积累来看,在短时间内如果想交出满意的答卷,在审计过程中就无法做到面面俱到,这时就要通过现场访谈、查阅资料等便捷的渠道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环境以及压力,分析审计重点,带着目标去审计,才能提高审计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审计任务,同时提升审计敏感度的技能。

      选方法:有人曾言“谋大事者要藏于心,行于事,于春风得意时布好局,方能四面楚歌时有退路,富在术数不在劳身,利在势局不在力耕。苦熬不如苦干,蛮干不如巧干。奋斗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尊重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可见方法的重要性。工作中选择恰当的审计方法,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使用“大数据”这种有别于以往审计方法的手段,更能提升审计效果。

     善总结:1965年,毛主席在与程思远谈话时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结工作做得好,能够更好地“知己知彼”。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善总结、勤总结,每天总结一次,项目完成后再总结一次,不断的总结积累,认识提高了,理性思维也增强了,下一步怎么发展的思路也更清晰、措施也更精准。

      万物生长的春生、炎炎烈日的酷夏、硕果累累的秋收、寒冷萧瑟的冷冬,四季的变换勾勒了精彩的人生。人生漫漫路,何曾有坦途?前进的道路崎岖坎坷,但我们在学习中不断前进,每一步都是经验、学识、思考的积累,这终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更优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