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文化
企业理念
企业标识
员工风采
感悟人生
摄影天地
 
HOME感悟人生 >> 美丽黄湾--雄安新貌
  美丽黄湾--雄安新貌
[来源:财审二部] [作者:王鑫月] [日期:23-11-27] [热度:]


美丽黄湾--雄安新貌
--可爱的祖国系列(一)

      一说到乡村很多人总会联想到落后、贫穷,但在21世纪的今天,在国富民强国家强盛的今天,乡村早已大不相同。今天我们因美丽乡村的验收工作有幸参观黄湾村,更是见到了不一样的新时代新乡村。

      从温白快速路驱车前往,一入村便看到了高大精致的村民牌楼,穿过热闹繁华的商业街,进入了被居民楼环绕的党群服务中心。我们有些惊讶的发现如果不知道地名,我们会以为自己误入了哪个城市的小区内部。这里干净整洁设施齐全,不逊于任何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很快我们见到了前来对接的老师,在党群服务中心,两位李老师与村干部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我们在话语中也了解了黄湾村的前世今生。

      黄湾村地处雄县雄州镇政府西南方向,临近雄山公园。历史上曾经是个半水村,自明朝建村,历史厚重。经过几番历史更迭,自雄安新区成立后,黄湾村积极转型,着眼于打造“美丽黄湾”,文旅融合的雄安样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逐步打造民俗、餐饮、旅游等新兴产业,发展特色旅游。

      之后村干部带我们参观了黄湾民宿。这里独立成院,木栅院墙,房屋墙体由青砖、石块砌成,古朴的木窗、斑驳的木檐,构成了一幅安静、平和的画面。在村干部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这里是根据村内房屋位置、庭院大小,房屋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让老宅焕发新活力。


      就这一点很拉我个人的好感,这样处理很特别,他们没有选择推倒重建否认一切,也没有选择固守传统分毫不动。他们选择了融合,将老宅改造为以北方厚重的建筑风格为主,兼取南方园林的精致特色,并把本地著名的雄州八景和农耕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坚持一院一景,保证错落有致、各有各的风格。这很符合新时代的文化创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在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了雄山公园,可惜步履匆匆,没有时间去看一看。但我们重回党群服务中心,在宣传视频中我们窥见了雄山公园的美景。雄山大有历史,嘉靖年间的雄县县志就有过描述,“突出群表,屹然独尊,特领燕山,如顾如望。左翼小雄,如呼如携,俯视清河淀,若牛涔蜗角,带束星罗。”明清时期雄州八景中的“雄山晚照”、“望山云树”就是古人对于雄山的生动记忆。

      除此之外,黄湾村还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热闹童趣的雄山儿童乐园、带有浓浓乡愁的巾帼共享农场、英姿飒爽的民兵队、不仅好吃而且出片的夜市小吃街、还有雄县红色文化展览馆等,更多的是擦肩而过的很多人脸上都带有笑意,那是生活幸福内心充满希望的外在表现。

      参观一圈感触颇深,这里是新时代与乡愁碰撞的产物,是时代结合的一件完美艺术品。这里不仅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更有“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的读书人向往的悠然自得的乡野生活。

      或许,今后闲暇时刻,可以约上三五好友过来转一转,一年四季,黄湾总有惊喜在等我们。







技术支持:博洛建站 | 中天恒版权所有 中天恒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员工天地 友情链接 企业邮局 联系我们